•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孟坝镇醴坳村 科学种田让群众生活有奔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白勇涛)金秋时节,走进镇原县孟坝镇醴坳村,田间地头、农家场院,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村民们抢抓晴好天气,全力以赴进行秋收。

一堆堆金灿灿的玉米、一筐筐红艳艳的辣椒、一排排整齐饱满的豆荚、一张张洋溢着丰收喜悦的笑脸……成为秋日里最美的“丰”景图。

今年以来,孟坝镇醴坳村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支持、引导村民采用高位作物搭配低位作物间作、扩行缩株保密等技术,充分发挥边行优势。利用大豆固氨作用,提升土壤肥力,使大豆玉米协调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为群众科学种田、提升种植效益提供了新路径。

“按今年的行情,玉米每亩净收入预计1500元到1600元,黄豆每亩500元到600元,综合收益2000元到2200元。”醴坳村党支部书记李改红说。经过镇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积极宣传,群众观念得以转变,大豆玉米带状复种户越来越多,为全村粮食丰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眼下,玉米进入采收期,醴坳村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在玉米喜获丰收的同时,动员种植户将秸秆粉碎转化为畜牧养殖饲料,一方面解决了牛羊饲料紧缺问题,另一方面从源头上防止了焚烧玉米秸秆造成的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

今年,醴坳村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挖潜提质,提升土地利用率和种植效益。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为主要代表的科学种田技术普遍被群众认可,群众认识新事物、接受新事物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参与科学种田的农户尝到了与以往不一样的种植红利,纷纷投身到“智慧”种田队伍中来。

近年来,为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孟坝镇深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战略,因地制宜、全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按照“玉米不减产、大豆多一茬”的目标任务,在全镇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5000亩,涉及醴坳、峁合、王湾等14个村,受益农户达262户1242人,切实推动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