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五蛟镇 发展特色产业打造“药材小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译戈)眼下正值中药材采挖的最佳时节,在位于华池县五蛟镇刘家湾村的恒烽中药材基地里,一台台挖药机械轰鸣而过,工人们紧跟其后,拾起一株株成熟的药材,药田中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近年来,五蛟镇以打造“药材小镇”为目标,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抱团发展模式,把发展中药材种植作为增添生态底色、加快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来抓,持之以恒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充分发挥“三链”建设的带动作用,有效盘活了土地、产业、劳动力、科技、市场等各类要素资源,极大提高了中药材品质和市场竞争力,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产业兴旺之路,让广大群众在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干劲足、有钱挣、能致富。

今年,五蛟镇紧扣“市级中药材科技示范乡镇创建”工作重点,根据各村实际,按照核心村、样本村、辐射村,有重点、分阶段、逐年度有序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在刘家湾村恒烽新品种试验基地和恒烽植物展示园,引进实施苍术、延胡索、刺五加、桔梗等111种新品种,采取“引进新品种+技术创新+示范推广”的办法,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完成了“陇东·恒烽”区域品牌注册和企业品牌培育,购置了浓缩提取机、烘干机、康养饮料系列产品加工等设备,炮制生产出100%纯正的上等药材和中药饮片,提高了中药材附加值,进一步擦亮了“药材小镇·魅力五蛟”名片,实现了企业增效、集体增创、群众增收、产业增“特”,走出了一条集产、加、销、教于一体的中药材产业致富之路。

截至目前,五蛟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万余亩,预计今年收入达1.2亿元以上,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