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县 以“贤”赋能助振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张凡)今年以来,镇原县把新乡贤统战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效融合,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汇聚起新乡贤力量,积极引导新乡贤在产业振兴、乡风文明、生态文明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

镇原县积极探索“新乡贤+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模式,利用新乡贤才能出众、见多识广、能有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优势,先后对接新乡贤在平泉、新城、开边等乡镇投资3亿元,实施装备制造、农业产业、文化惠民、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8个;平泉镇王志强打造“高原妈妈”社会实践创新公益项目,为农村留守妇女、残疾人等提供就业岗位1300多个,累计培训4000余人,绣娘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开边镇张小宝带着现代农业技术和市场经营理念返乡创业,解锁综合农业新模式,推动生态农业发展;中原乡李志龙创办的庆阳市双盛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万头生猪养殖场项目今年开工,总投资约1000万元,将建成存栏2000头生猪的养殖场,解决100余人就业。

新乡贤作为思想道德的模范,对村民的言行能起到示范、引导作用。今年以来,镇原县组织新乡贤开展“摒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等讲座7场(次),组织50多名新乡贤参加“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万人签名倡议活动;新乡贤牵头发动并资助开展五指塬·平泉民俗文化艺术节、平泉镇村BA暨“新乡贤”杯篮球赛等文化活动,助推家乡特色农产品销售和文旅产业发展;姚宝银投资20万元为家乡马渠镇四坪村建设文体广场,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张敏、任艳艳等成为镇原香包刺绣民俗文化产业的带头人,坚持公益培训,不断发扬陇绣技艺和镇原文化,让镇原群众通过发展文化产业走上乡村振兴路。同时,引导新乡贤参与村级治理,有效为人民服务,白生银、李小春等40名新乡贤人士发挥德高望重优势,积极参与法治宣传、矛盾调解等,以接地气的方式方法防范化解乡村各类矛盾纠纷43起。

镇原县还打响“贤亮乡村”工作品牌,鼓励新乡贤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守护者,引导群众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有力促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新乡贤张明业自掏腰包建设沼气池3处,年产沼气2万立方米,供周边57户农户免费使用;将牛粪有效利用,转化为有机肥,每年为农户节省化肥等物资。张学成、罗海勇、闫希佳等大批新乡贤以身作则,带头开展村庄环境治理,在他们的带领下,村容村貌发生了较大变化。


编辑:赵星泽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