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凤凰网】绝美陇原丨一窑一世界 陇东"米开朗琪罗"非同"遗"般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不是香奈儿,芬芳传万家;不是米开朗琪罗,却能把心意刻画。走进以窑洞风貌呈现的陇东民俗博物馆,看民间艺术大师们如何把掌中方寸化作富贵吉祥,用一腔深情吹尽喜怒哀乐。

文/王文博 图/杨艺锴

庆阳香包绣制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石丽峰(右)教凤凰小编绣香包

不是香奈儿,芬芳传万家;不是米开朗琪罗,却能把心意刻画。走进以窑洞风貌呈现的陇东民俗博物馆,看民间艺术大师们如何把掌中方寸化作富贵吉祥,用一腔深情吹尽喜怒哀乐。

在香包熏陶中长大的石丽峰,现在是庆阳香包绣制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她痴迷香包设计20年,取传统文化精髓,融入时尚元素,对香包的款式和工艺不断创新。在庆阳香包节时,男女老幼都会戴上香包,尽显新潮流与传统文化的融合之美。

香包+新中式服装,轻松演绎新潮流与传统文化的融合之美。

据考证,南北朝时期就有了香袋,唐代则出现了装有香料的香包,主要原料是雄黄、艾叶、冰片、苍术等中草药粉末。石丽峰说,从实用层面上说,香包能防蚊虫;从意义角度讲,香包代表了吉祥富贵。现代人更重视文化观赏,会把香包收藏起来,当作工艺品摆在家里。

家庭是许多手工艺人传承技艺的启蒙地,吉彩琴也是如此。受奶奶和母亲的影响,她在七八岁时就喜欢上了剪纸。转眼间几十载岁月流逝,吉彩琴已是庆阳剪纸艺术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鸡谐音“吉”,是剪纸艺术家青睐的题材。

小时候,吉彩琴从传统的蝴蝶、游鱼、花鸟等图案开始学起。在她看来,现代剪纸艺术应该在传统基础上,根据人们的需要,剪出具有民俗特色的图案并做成摆件,寓意红红火火、喜庆吉祥。

庆阳剪纸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六世纪,当时剪纸常用于宗教仪式、装饰艺术等方面,用纸做成的物像和人像也常用于葬礼。而现在,剪纸主要用于装饰艺术。

庆阳唢呐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翟立鹏演奏唢呐

“我父亲是吹唢呐的,母亲会拉二胡,外公能唱戏,舅舅能弹三弦。”出身音乐世家的翟立鹏是庆阳唢呐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唢呐已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从做服装生意到包地务农,翟立鹏最终还是选择和唢呐作伴,他觉得吹唢呐带来一种归属感,挣再多钱也比不上。谈及如何更好传承唢呐,翟六鹏说,传承和创新无法分开,庆阳的唢呐曲牌丰富,有500多个,而且应用广泛,各种活动都能参加。但下一步必须要创新,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唢呐。

陇东民俗博物馆为窑洞形式,一窑一风景。

据悉,陇东民俗博物馆成立于1986年,是庆阳市唯一一家公办专业性质的民俗文物收藏、展示、研究机构,陈列分为民艺精华、民俗礼仪、农耕祭祀、陇上佛光、窑洞春秋五个部分,共15个专题。2008年,该馆被列为全国免费开放博物馆,之后被甘肃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凤凰网

编辑:丑晓旭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