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庆阳e评】站在冬天的门口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站在冬天的门口

谢东锋

冬日即至,一年将过。站在冬天的门口,你或许有些怅怅然,无限怀念火辣辣的夏天和金灿灿的秋天;或许有些茫茫然,不知如何面对冷飕飕的冬天;或许有些欣欣然,开始期盼亮堂堂的春天。怅怅然、茫茫然、欣欣然,就要回头望、低头想、抓紧干。

回头望,望出经验和教训。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干好当下、走向未来。如果过去“当年勇”,是“好汉”就要提一提,借以再鼓干劲、快马加鞭。如果过去“不堪”,更要勇于“回首”,敢于把“不堪”的过去撕开来看一看,善于从中找出“不堪”的病灶和根源。低头想,想出办法和路子。低头思考,是为了找准方向和措施。既要迎着困难想,想一想“冬天里的寒风冷雪”,把困难预设得充分一些,想出“战风雪、斗寒冷”的办法;又要坚定自信想,想一想“冬天里的午后暖阳”,把生活设计得美好一些,想出一条“阳光大道”的路子。抓紧干,干出劲头和气象。只看不干、只想不干,不是“英雄好汉”。真正的“英雄好汉”,无论过去有多糟、未来有多远,绝对不会辜负当下。干吧!在这个“寒冷冬天”,延续和干出“火热夏天”的朝气蓬勃、“五彩秋天”的果实累累。干下去,又是一个山花烂漫的“明媚春天”。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