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甘肃镇原: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幸福生活“加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沐春风以化雨,施文明兮甘霖。今年来,庆阳市镇原县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充分盘活各类资源,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让文明新风吹遍镇原的每一个角落,不断绘就城市的“幸福底色”,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升温加码”。

敦风化俗开出“时代新花”

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镇原县坚持把移风易俗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了《关于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关于规范婚嫁彩礼和丧葬活动的意见》《关于加强婚介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建立了“婚丧事简办承诺书”制度,为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划定了“红线”,倡导推行嫁娶“低彩礼”“零彩礼”。

为进一步实现积极倡导与有效治理并举、靶向施策与持久攻坚结合,镇原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围绕婚丧嫁娶事宜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精心策划了“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万人签名倡议暨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镇’因有你‘原’定今生”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等一系列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成风化人、敦风厉俗,为婚事“减负”,让幸福“加分”。

倾情关爱谱写“大爱无疆”

以社工服务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支持组建了惠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益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各乡镇建立社工站,多渠道对接社会资源,紧盯困难家庭、孤寡老人、困境儿童、重度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深入开展“送幼上学”“爱心理发”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浓情端午,粽叶飘香暖人心”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社会救助类矛盾纠纷化解“回头看”活动和社会救助对象核查认定工作,精准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问题。

为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突出解决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等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困难,镇原县结合“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积极组织返乡大学生,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乡村学校少年宫、青少年之家等平台,开设2023年暑期“红领巾”托管班,策划开展“‘青’暖童心”主题活动,为少年儿童提供暑假作业辅导、趣味实验、手工制作课外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16类72场次,暖心的数据折射出镇原县在儿童关爱提升行动中的“新高度”。

文化惠民奏响“大地欢歌”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镇原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任务,积极培育基层文化事业,创新载体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开办了村BA、民俗文化艺术节、“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和广场舞大赛、书画展、歌咏比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各种群众性文化活动,切实激发了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

文化活动除了好玩、好看,更是沉浸式感受农村发展、领略村民精神风貌的窗口。不管是“村BA”,还是民俗文化艺术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等,本质上是一种文化现象,折射的是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呈现的是文化振兴图景。如今,在镇原县的各个村镇,不断丰富的乡村文体活动正与乡村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共同绘出最大同心圆,转动起反映美丽乡村景美人美生活美的“万花筒”,映照出一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镇原路径。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