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我的读书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环县思源实验学校九年级 郭珊珊

小时候,从《三字经》《弟子规》到《安徒生童话》,我总是喜欢读带拼音和插图的书,因为很喜欢童话和神话故事,所以我立志长大后要成为一名儿童作家,写很多的童话故事。

后来,升入到高年级,我读到的语文课文越来越长,需要背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以至于我开始讨厌学习语文这门学科,对阅读也提不起兴趣,所谓的“作家梦”也抛之脑后。每天上课,我都萎靡不振,甚至昏昏欲睡,许多的语文课就这样被我一点一点消磨掉了。

直到有一天,语文老师在语文课堂上神秘地说:“今天我们来玩成语接龙的游戏,只要能接上一个成语,老师就奖励一根棒棒糖。”同学们个个热情高涨,跃跃欲试。随着老师一声令下,成语接龙的文字游戏开始了,同学们的“接龙”行云流水般顺畅,不一会儿,就到我跟前了。前面的同学完成了接龙后,需要我接的字是“爽”字,一瞬间我大脑一片空白,嘴也不听使唤了,果然是“书到用时方恨少”。接不出来成语的我,恨不得在教室里找个地缝钻进去。转头看见同桌在憋笑,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下课后,我厚着脸皮问同桌:“你怎么知道这么多我从来没有听过的成语?”同桌告诉我,平时学习之余,他总会忙里偷闲,多读几本课外读物,读的书多了,他就积累到了很多的词汇量。

同桌的话让我醍醐灌顶,此后,我便开始留心观察他的学习方式和时间管理。课间十分钟,只要同桌拿出书来阅读,我也毫不犹豫地凑过去一块看。慢慢地,许多空闲时间都被我用来读书了,不论是课间,还是午饭后、晚休之前,我都沉醉于阅读之中。从漫画书到经典名著,从小说到散文,阅读量上去之后,我积累的名言、成语、故事也变得多了起来。在随后的语文考试中,我一跃成为班里的第一名,我知道,这是平时勤奋学习的结果,更得益于大量的阅读积累。

积土成山,积水成渊。阅读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希望我的读书路,越走越顺畅,越走越光明。 (指导老师 黄礼发)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