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法治庆阳】庆城县巧用“361小积分”撬动基层“大治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南力)基层治理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课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完善推广积分制、 清单制、数字化等务实管用的治理方式,增强基层治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庆城县针对基层治理中村级党组织自治功能弱化、干部教育引导固化、群众集体意识淡化等问题,探索推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361” 模式(自治、法治、德治“ 三治”融合,教育引导、产业发展、村级事务、遵纪守法、移风易俗、 善行义举教育管理党员群众“积分制”六大板块,一套乡村治理服务体系),用积分制来量化群众行为, 实现从“被动” 到“主动”、“ 管理”到“治理”的转变,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庆城县坚持自治、 法治、 德治 “ 三治” 融合,卅铺镇十五里铺村立足大多数青壮年白天在城里务工、傍晚才能回家的实际,依托当地特色景点“太和仙境”,充分发挥 “一约四会”组织机构作用,选择在晚上与村民协商议事、 处理矛盾纠纷,打造 “太和夜话”议事品牌,让群众主动参与村级治理,增强自治意识。组建法官、检察官、警官、人民调解员、律师参与的“ 三官一员一律”专业服务队67支,开展法律宣传130多场次,化解调处矛盾纠纷350多起。 设立乡村马锡五审判方式巡回审判点、联系点和法律流动诊所171个,巡回开庭35场次,打牢基层法治基础。选树文明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120户, 打通群众参与基层治理 “最后一公里”,汇聚起乡村发展各方力量。“六大积分”树导向。 采取积分评价管理的形式,在基层党支部设立产业发展、村级事务、移风易俗、善行义举等教育管理党员群众6大积分板块,以户为单位,灵活设置积分项目和加减分值。对主动参与集体婚礼、彩礼控制在10万元以内的每户增加10分。 “一套体系”强支撑。建立“乡镇党委+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 模式,划分乡村治理四级服务网格 210个, 健全问题收集、协同处置、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问题3700多个。开发集积分消费、网上办事、 电子商务、“随手拍”等36个功能于一体的“数字乡村”管理服务平台,开发“361”模式微信小程序,方便管理服务群众。组建评理说法、技术指导等5支特色服务队,积极为留守老人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 为乡村治理提供有效支撑。

庆城县制定全县党建引领乡村治理“361” 模式《积分指导细则》和《积分使用指导办法》等,健全积分评议机制和统计台账,因地制宜建立线上 “积分宝” 小程序和线下 “积分存折”,加强运行情况督查, 及时研究解决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主动邀请562名乡贤名人和村民代表参与监督,严防积分核定不准不实、优亲厚友、徇私舞弊行为发生,确保公平、公开、公正。保障积分消费。联合全县各类商家建立“商家联盟”并集中授牌152家,其中县城43家、乡镇108家 线上“臻品庆城”1家,分门别类商定差异化积分抵扣标准,方便群众就近自主选择商家进行积分折扣消费,实现多方共赢。通过党组织 “搭台”、群众“唱戏”,有效激发各方参与乡村治理和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党组织和群众实现 “双向奔赴”。在积分制引导下,党员和群众参加教育培训、党内组织生活、集体义务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升。

庆城县还通过建立上下联动、互联互通的服务体系, 将党的声音和政策落实到基层末梢,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去年“7·15”特大暴洪灾害中,应急抢险和“红蜜蜂”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救援,转移受伤群众1134户3802人,有效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乡村治理“361”模式和“党支部+基地+群众”产业发展模式深度融合,极大调动了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三元双向” 循环农业进一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基层组织引领产业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