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法治庆阳】坠入缅北电诈魔窟的176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刘易萌)日前,在庆城县公安局反诈中心,一个戴着眼镜,个子不高,身材略显瘦小的男子走进了记者的视线,他就是今年9月5日被庆城县公安局从缅甸成功解救回国的涉案人员李元(化名)。

与记者面对面坐下来,腼腆羞涩的他表现得有些局促,让记者很难将电信诈骗与他联系起来。但就是这样一个22岁的年轻人,却在缅北经历了人生中至暗的176天,最终经历九死一生安全回到了中国。

今年3月,李元因为玩网络游戏认识了一个朋友,说可以带他到泰国做客服,在那里干得好,月收入能有四五十万,对方还承诺包吃包住,并给他买了车票。于是,李元从上海赶到了云南西双版纳。第二天凌晨两点钟,李元和其他20多人一起坐上一辆面包车,期间换乘摩托车、三轮车,又步行两个多小时来到了中缅边境线。

“我也不清楚,不知道出国要办很多手续,到了边境线,他们说过去就是泰国。”李元告诉记者,他当时根本不知道这就是“偷渡”。直到一辆皮卡车把李元和同行的20多个年轻人送到不同的“园区”,他这才知道自己被骗到缅北就是从事电信诈骗活动。

“当时被没收了手机,门口都是持枪守卫,园区周围是高墙和铁丝网。”李元说,当时他感到非常害怕,由于是非法入境,他没有护照没有身份和名字,只有“阿鬼”这个代号。

然而,3个月过去了,他没有开出一单业绩,也因此尝到了不少苦头。“每天从下午2点工作到凌晨5点,长达16个小时,没有业绩就没饭吃,除了残酷的体罚之外,甚至随时可能失去生命,感觉就是人间炼狱。”李元说,在这样的高压和恐吓之下,他度过的每一天都是煎熬,当时他已经写好了遗书,“那时候就想,人生的终点可能就在这里了吧。”

经历了5个月的漫长煎熬,李元始终没有放弃求生的希望,他瞅准了机会,成功将自己所在的位置告知了家人。通过警方和家人的不断努力,云南警方联系到了他所在的“园区”。而庆城县公安局相关办案人员也于7月6日来到云南普洱,和当地警方准备一起对李元实施解救。

“当时我们信心满怀,因为云南警方说根据他们的经验,一般解救最大的难度是确定不了位置,现在找到了李元所在的位置之后,我们觉得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可没有想到的是,我们在解救的时候对方反馈说,解救对象自己不愿意回来。”庆城县公安局反诈大队队长朱亮回忆说。

“他们说,这里是缅北不是你家,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李元告诉记者,原来对方并没有打算放人,并且恼羞成怒,胁迫他不准说实话,他才谎称不想回家。这次以后,他所在的“园区”对他看管得更严了。后来,李元在得知自己将被“卖”到缅北其他地方的时候,又想尽办法将这一消息传递给了家人。

通过分析研判,朱亮认为,必须抓住这次有利时机进行解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我们也和对方在抢时间,前一天晚上半夜接到这个消息,连夜研究,第二天晚上的时候我们已经到达了边境所在的那个县,云南警方也在同步实施解救。”就这样,李元终于在两地警方的共同努力下,被成功解救回来。

“在湄公河看到中国国旗的时候特别激动。”李元说,也是在那一刻,他前所未有地感到祖国的强大,能重回祖国怀抱是何其幸运。

回到家人身边的李元像是经历了一场噩梦,更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重生。经过1个多月的心理治疗及身体调理,他逐步回归正常生活。他说自己的后半生一定要努力,才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他也想告诉身边的人:“不要轻易相信网络,不要活在虚拟世界,要相信现实,看清现实。”

朱亮告诉记者,电信诈骗团伙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主干基本在国外,国外的政治、社会环境和我国有很大不同,公安机关出境打击犯罪目前依然困难重重,广大群众务必提高防骗意识,不随意下载手机软件、短信链接、添加陌生人的微信和QQ,保护好个人隐私及信息。同时,提醒年轻人在找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特别是以高薪为诱饵的骗术,“要相信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儿,掉下来的都是陷阱。”朱亮说。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