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长庆桥镇:壮大集体经济让基层党建焕发新活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庆阳融媒记者张伟 通讯员文雪莲)近年来,宁县长庆桥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牛鼻子”,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金钥匙”,坚持立足优势、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在长庆桥镇长庆桥村东郭坪千亩玉米种植基地,正在干活的村民郭长林说:“我有闲余时间就来这干活,一天收入100元,离家也近。”

长庆桥村按照“党支部+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充分整合土地资源,按照统一选购良种、统一整地施肥、统一地膜覆盖、统一机械作业、统一品种布局、统一技术管理模式种植,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今年,在长庆桥村流转土地1080亩,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千亩玉米种植示范点。

长庆桥镇立足镇村实际,不仅走出了盘活用好闲置土地的发展路子,还在盘活闲置资源资产上创新思路、探索出路,通过租赁、有偿使用等方式盘活旧校舍、旧工厂等,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拓宽了新路径。

长庆桥镇还探索形成“村党支部+劳务服务+群众”的发展模式。在长庆石油培训学校,记者看到叶王村党支部的劳务服务队队员统一服装,正在清扫道路、清运垃圾,这一发展模式已经成为村级集体经济腾飞、农民收入增加的新引擎。叶王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晓军说:“我们组织村上闲散劳动力组建了劳务服务队,通过提供劳务服务和劳务信息的模式,增加群众收入。截至目前,已经建立了与长庆石油培训中心的合作,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0万元。”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长庆桥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的主抓手和突破口,以党建领航、支部引领为核心,通过盘活闲置资产、闲置土地、土地流转、提供劳务服务等多元化方式进一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截至目前,全镇5个村中,3个村集体年收入超过20万元,2个村集体收入达10万元。“我们将立足工业强镇优势,盘活更多闲置资源资产,通过招商引资创办更多企业,建办更多就业工厂,同时为群众提供更多就近就业机会,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真正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有看头、群众日子有奔头。”长庆桥镇党委副书记杨亚军说。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