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法治庆阳】曹勇:用心用情调纠纷解民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庆阳融媒记者徐雅荷)近日,镇原县新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曹勇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作为一名平凡的基层司法工作者、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他扎根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的一线,二十年如一日,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2002年,曹勇进入乡镇司法所工作,期间,他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在系统学习法律知识的同时,深入全镇各村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多次走访调查,耐心细致说服教育,成功化解多件历年积案,积极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学习法律法规,开展“思想工作汇报、谈心谈话”,让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1年,新城镇高塬村村民马某利在建设生猪养殖场时,蚕食了李某甲等4户群众的土地,雨季时,场区内的积水又冲断了附近40户农户的生产生活道路,李某甲等40余户群众与马某利因赔偿蚕食土地、恢复被积水冲毁的道路发生纠纷。待养殖场建成正式投产后,李某甲等人每天都围在马某利养殖场附近要求相应赔偿。得知此事后,曹勇带领工作人员现场调查,走访农户,实地勘察地形地界,核实了事件具体情况后,耐心劝解双方当事人,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法。最终,马某利给予李某甲等4户群众经济赔偿,并恢复被冲毁的道路,双方握手言和。

类似的调解,在曹勇从事司法工作的20年里,还发生过很多。至今,他主持参与矛盾纠纷1400余起,其中,参与化解重大群体性事件5起,调处复杂矛盾纠纷110余起,代理出庭应诉20余处,参与非诉讼纠纷32起,为群众代写各类法律文书560余份,开展法律咨询服务1400人次。

曹勇以踏实肯干、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受到了全镇群众的一致好评。他个人也先后荣获“全市刑释解教人民安置帮教工作先进个人”“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庆阳市“马锡五式”人民调解员等称号。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