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法治庆阳】正宁县:内外兼治深化平安矿区建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庆阳融媒记者南力)近日,记者从核桃峪煤矿了解到,该矿区对标安全生产任务,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开展安全管理强化年活动,强力推进平安矿区建设。落实包保责任,成立了9个以矿区领导任组长的包保小组,常态化开展各区队包保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区队重点工作及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各安全包保小组参加区队班前会、职工学习教育例会及安全生产现场调研共计60余次。先后开展班组建设年、职工安全意识提升、“事故预想”“三提升两准入”等活动,全力提升基层队伍安全管理水平,培养职工安全素养,努力打造一支安全型队伍。

核桃峪煤矿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的甘肃宁正矿区重点支撑项目,截至目前,核桃峪煤矿累计完成产量266万吨,安全生产持续平稳。

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核桃峪煤矿全面修订完善应急管理各项制度和矿井应急管理机构,及时修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按要求向安全监管部门进行报备。与庆阳市矿山救护大队签订救护协议,强化应急救援保障;与正宁县人民医院签订医疗救助协议,设立矿区医务室,配备医务人员驻矿值守,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应急救援体系。设置专用应急物资库,储备了充足的应急救援物资。认真开展水害、冲击地压等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不断提升矿井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该矿区还认真开展月度停产检修,对矿井各生产系统进行全方位检修维护,消除生产系统缺陷,保障各系统安全平稳运行。加强矿井安全监测监控、人员定位及调度通信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充分发挥“三大系统”的保障预警作用。规范高低压停送电、供用电系统应急抢修审批流程,全力保障供电系统安全。扎实开展无轨胶轮车专项整治,对在用无轨胶轮车的外观、声光电信号系统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提升,完善井下巷道警示标识,为井下车辆安全运行创造良好条件。

安全生产无小事。正宁县周家镇举全镇之力支持服务煤电产业发展,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全力开展“主动创稳”行动,持续深化新时代“六无”平安矿区建设,在征地拆迁、煤电产业开发和涉矿项目建设工作中,坚持专班推进、一体化实施,工作中提炼形成了一套完备的闭环工作模式。

周家镇积极与煤电企业反复沟通协调,争取最大政策支持,严格执行征迁补偿安置政策,有效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坚持把征迁补偿政策公开公告到每家每户、宣传解读到每家每户,边征迁、边宣传,争取群众支持理解,保证征迁工作顺利进行。周家镇综治中心牵头召集各部门常态化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将普法宣传与涉黑涉恶、反邪教、反电诈、禁毒控工作有机结合,在煤矿电厂和周边村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3场(次)。坚持全过程普法,针对财产继承、土地归属、拆迁补偿等重点矛盾纠纷,通过入户提供法律服务、以案释法、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涉及征地拆迁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征迁阻力,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解决问题。

严格落实“主动创稳”行动要求,将信访案件、12345政务热线、矛盾纠纷排查等渠道“一站式”受理,强化信访源头多元化解,工作组密切关注,随时摸排掌握拆迁户动态,针对征迁对象亲属之间、邻里之间、集体与个人之间等因历史遗留问题引发的矛盾,整合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等力量,组建了平安矿区建设矛盾调解委员会,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情、理、法相结合,对每件矛盾纠纷,深入分析研判,采取“背对背”和“面对面”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情绪疏导和法治教育,讲透政策、减少误解,说清利害、解开“心结”,切实做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依法育人,让拆迁户都感受到“和事佬”满满的诚意,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矛盾纠纷产生,为服务全县煤电产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