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乡村行 看振兴】镇原县平泉镇:党建引领“五治融合”,塑造乡村治理新典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镇原县平泉镇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上,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通过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等多方面的综合施策,逐步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凭借出色的治理成果,该镇近日被农业农村部、中宣部、司法部联合评定为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平泉镇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颁发纪念章。

平泉镇以政治引领为核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常态化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全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得到了显著提升。同时,调整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新发展党员,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平泉镇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在法治保障方面,平泉镇统筹开展“三官两员一顾问”服务,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全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全覆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主动深入村组院落排忧解难。这些举措的实施,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平泉·村BA篮球大赛现场。

在德治教化方面,平泉镇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和共享共治活动。今年筹资举办了五指塬民俗文化艺术节和平泉·村BA篮球大赛,展现了乐观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此外,在全县率先启动了移风易俗改革试点工作,国庆节期间,组织开展“四比三爱”主题活动,先后评选表彰身边好人、美丽庭院示范户、新时代文明示范户等各类先进典型256人;重阳节集中开展百余场乡村治理群众会、表彰奖励百余名先进典型、走访慰问百余名困难老人的“三百行动”。这一项项有力的举措和群众喜闻乐见的行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走深走实,为推进乡村治理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平泉镇举办政企双向表彰颁奖大会。

自治强基是乡村治理的重要一环。平泉镇建立了全市首家乡镇综合治理指挥中心,实现了全镇17个村(社区)村民积分制超市、励志促学长廊全覆盖。通过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协作配合、镇村两级主抓、干部分片包户的网格化包抓机制,实现了多形式、多角度的渗透式引导和全方位宣教。“茶室说事”室、“换位体验岗”等方式,让广大群众充分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

平泉镇综治中心监控平台。

智治支撑方面,平泉镇依托“5G+互联网”技术,建成了集监控共享、监测预警、应急维稳、会议协商、指挥调度于一体的平泉镇综合治理指挥中心。通过调试接入全镇17个村(社区)综合办公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要路段、重点区域公共视频监控信号1500多个,并轨管理看家、看店等安防终端3560多个,有效实现了“镇域内交通管理、产业调度、森林防火监测、生态环保监督、安全生产管理、 全域无垃圾治理、政务服务监管和社会治安协查”八大功能,将科技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平泉镇乡村治理表彰大会现场。

政治引领聚合力、法治保障增定力、德治教化提内力、自治强基激活力、智治支撑添动力,平泉镇以党建引领“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加快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同时,增强了全镇广大群众向善向美、见贤思齐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源泉。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