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临泾镇 中药材成为群众致富“新良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田永昭)时下正值黄芪、柴胡等中药材收获期,走进镇原县临泾镇田间地头,药农们利用晴好天气抢收药材,随着药材采挖机来回穿梭,一株株药材破土而出,扑面而来的缕缕药香满溢着丰收的气息。

镇原县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是中药材优质产区。近年来,临泾镇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抢抓政策机遇,积极打造中药材种植试验示范基地,把发展中药材种植作为加快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来抓,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产业兴旺之路,让当地群众在中药材产业中干劲足、有钱挣、能致富。

与传统农作物相比,中药材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管理方便,群众种植积极性高,规模化种植面积较大,这不仅提高了中药材产量和质量,为种植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为附近的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我和妻子都在镇原县好原种植专业合作社务工,药材进入收获期以后,一天能挣200多块钱,在家门口还方便照顾家里。”临泾镇桃园村村民张升阳说。

为了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桃园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农户通过土地入股或者直接参与种植,不仅盘活了大量闲置土地,群众还能在合作社务工、参与分红,实现了多渠道增收。

“我们通过建办合作社的方式发展壮大中药材种植,一方面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种植,另一方面与中药材收购方签订销售协议,通过订单种植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镇原县好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博说。

据了解,今年,桃园村中药材种植试验示范基地种植黄芪28亩、柴胡260亩,带动周边群众种植中药材1600多亩,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900亩。临泾镇计划在扩大种植规模、强化技术指导、中药材加工、拓宽销售渠道等方面持续发力,通过特色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壮大、群众增收的深度融合,让中药材种植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良方”。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