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庆阳时评】“保姆式”换来“金凤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保姆式”换来“金凤舞”

巩晓鸣

真心对真心,泥土变成金。庆阳市数字招商以真心换来“金凤”来。全市44个市直部门和41个中省驻庆单位全员参与招商,精准对接数字企业1465户,签约238户,签约资金4241亿元,成立公司64家,企业完成投资22.3亿元。华为西北渲染云、京东物流云、百度智慧交通云、阿里农业云、国科量子云、电信天翼云等已落地,国家信息中心对国家枢纽节点庆阳“数盾”战略定位,量身打造“数盾庆阳造”品牌。数字企业在这块活力热土上大显身手,和庆阳齐飞共舞。

俯下身子躬身干,赢得的是真心。市上制定《庆阳市数字经济一体化招商工作方案》,市政府班子成员分片包抓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区域数字经济招商工作,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区域精准对接联系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制造、大数据硬件制造、软件服务等行业头部企业,全市合力奏响了一曲数字招商的“强曲”。俯下身子付出的是对“国之大者”的责任与担当,是对庆阳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三为”。

精细服务当帮手,赢得的是暖心。组建数字经济专家库,发挥各领域专家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研究预判、决策分析、风险评估等作用,为国家枢纽节点建设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持。税务部门在产业园区设立“‘东数西算’‘陇税雷锋’工作室”,聚焦纳税服务精细化,为进驻企业项目评估、决策、勘察、设计、施工、一直到竣工投产全过程提供涉税政策支持、涉税辅导和涉税政务服务,充分保障税惠红利直达快享;通过数据赋能,为“东数西算”园区企业建立税务专属档案,提供“量体裁衣”的定制服务。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税务、电力等部门上门实现政策推送、咨询辅导、释疑解惑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助力重大项目平稳推进。精心服务是甘当“店小二”的态度,是转换角色的实践,是主题教育的生动课堂。

解决问题下实手,赢得的是决心。建立“周调度”机制,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表”作战图,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召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推进会议,高频次推进重点问题集中解决。组建专责机构和专门团队全程服务企业注册、选地供地、项目前期等工作。紧盯国家政策窗口期,抢抓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机遇,第一时间组织企业申报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支持企业申报国家示范项目和政策性金融工具项目,全面保障项目开工,确保短时间内形成规模效应,研究解决堵点卡点问题,强力推进任务落实和项目建设。解决问题是面对矛盾不回避的态度,下实手是苦干实干的精神,惟有实干,方能“数”兴。

问企为何落庆来,唯有真心值千金。大数据企业在庆阳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支持和便利,也必将与庆阳携手在数字经济新赛道胜出一筹。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