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环县山地苹果“出山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冯宝强 通讯员 郭海霞   

眼下,又到庆阳市环县山地苹果出库销售的黄金时节。走进环县合道镇朱家塬村,工人们正忙碌有序地对苹果进行分拣、打包、装箱……一箱箱装好的山地红富士苹果码放整齐,特有的果香气直扑鼻息。

工人们正忙碌有序地对苹果进行分拣、打包、装箱。

这些装箱的苹果将在环县合道镇中央定点帮扶单位——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第十六建设有限公司助力下,搭乘物流车,“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各地。

截至目前,该公司连续三次助力,已消费帮扶1800箱苹果,消费帮扶金额达18万元。

朱家塬村是合道镇山地苹果主产区。因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有机肥充裕等独特的地理优势,有着苹果树成长的天然优势,所产苹果个大、皮薄,备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我家有20亩果园,亩产苹果平均3000斤,一亩收入约1万元。三分之二的苹果已销往全国各地。”在环县合道镇朱家塬村,69岁的果农张文斌是当地最早种植苹果的人,也是第一批尝到科学种植苹果甜头的人。

为产出更优质的苹果,张文斌还摸索出了一套独家管理“秘方”。除了给果园施有机肥料羊粪,还给树根施油渣、黄豆,给果子补钙、喷牛奶等,通过一系列尝试,他家果园的苹果个个型好、色艳、脆甜,很受客商和消费者欢迎。

果农张文斌(右)正在对自家的山地苹果进行打包装箱。

如今,在环县,山地苹果已成为当地助农增收的“致富果”,成为产业发展的“振兴果”。尤其今年首次以村社合一模式,村合作社统一收购后,存入气调库,经再次分拣,包装后,通过帮扶等多种渠道销往全国,一方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另一方面带动当地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

“我家6亩苹果今年全部被村上的合作社收购了,价格比外地客商高出了两三毛钱,收入六七万元。而且最近农闲,还可以在气调库打工,每天有100多元的工资。”朱家塬村村民王建国介绍。

近年来,环县通过政府政策支持、技术指导、老果园改造、品种更新、推广宣传等一系列措施,当地果农栽植苹果的技术日益提高,发展苹果产业的劲头很足。同时,该县积极与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对接,通过消费帮扶,既切实解决了农户苹果滞销难题,也宣传推介了合道镇朱家塬苹果,提升了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推动当地苹果产业快速发展。

编辑:丑晓旭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