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镇原县市场监管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综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马志国

今年以来,镇原县市场监管局把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督促开展自查自纠餐饮服务企业210家,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监管、周排查、月调度餐饮服务企业59家,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1020家。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并发布宣传视频4期,发布食品安全暨反餐饮浪费“红黑榜”3期。组织专题培训班3场,培训餐饮从业人员1182名,培训监管人员120名。

示范先行 以点带面推广

以制止餐饮浪费为抓手,打造“文明餐桌”示范点49户,在该县城关镇、孟坝镇2条示范街张贴或摆放“节约粮食”海报、提示牌,将点餐提醒、打包服务等作为餐饮服务规范。督促36家餐饮企业落实“小份菜”,通过示范带动镇原餐饮企业厉行“勤俭节约”新风尚。

规范平台 防范食品浪费

召集“美团”“饿了么”平台负责人及平台点餐前20名外卖餐饮企业就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公益宣传引导、小份菜上线等进行指导,组织20多名外卖骑手化身“宣传骑士”在摩托车悬挂、送餐箱上张贴反餐饮浪费标语开展宣传活动。目前,全县已完善27家外卖平台餐品描述,外卖点餐“反对浪费”新增提示公告设置53家。

多措并举 加强宣传引导

全县设24个分会场举办“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百万人倡议活动,组织餐饮单位签订《制止餐饮浪费 提振消费信心承诺书》743份。印制“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内容宣传画、台牌等2000余份在各类餐馆、小吃店等显眼位置张贴、摆放。在镇原县市场监管官方网站、镇原发布等官方媒体发布相关内容8条,在抖音等自媒体发布宣传视频6条,扩大线上宣传覆盖面。组织全县268家学校播放《制止餐饮浪费,青年在行动》宣传片,结合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等传统形式,让师生了解“我光盘、我光荣”行动意义和内涵。

聚焦重点 强化监督检查

瞄准餐饮外卖点餐和婚宴等重点领域,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相结合,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过量点餐等违法行为。对2家餐饮场所无任何防止食品浪费提醒标识标语,且从业人员对反食品浪费认识不到位的餐饮店,给予警告处罚,责令其限期改正,及时跟踪复查,督促餐饮企业整改到位。将餐饮单位执行《反食品浪费法》情况、后厨和餐厅是否有食品浪费等情况作为检查重点,并随机抽查从业人员对《反食品浪费法》的知晓情况,对宣传氛围不够的、从业人员认识不足的,责令商家加强宣传和培训,切实推动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落实落细。

编辑:丑晓旭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