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大脑”指挥支撑 “手脚”协同作战——合水公安“两队一室”警务改革显成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马志国 通讯员 李 晓

8月26日,合水县公安局西华池派出所社区民警通过上门核查,成功阻止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这是合水县公安局大力推动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改革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合水县公安局以“做专社区警务队、做强案件办理队、做精综合指挥室”为目标,大刀阔斧地推进基层警务改革,在派出所全力打造一室为“大脑”指挥支撑、两队为“手脚”协同作战的“大脑+手脚”警务模式,形成“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合成作战”的工作格局。

做精综合指挥室 打造“最强大脑”

合水县公安局指挥室的电子大屏时刻循环播放着辖区道路及重点治安区域状况,指挥民警实时掌握安全现状,精准接收传达各类数据资源投放和赋能指令支持,形成集数据分析、综合指挥、视频巡查、合成作战等于一体的综合指挥体系,做到研判先行、预警前置、科学化布警。

综合指挥室就像派出所的“大脑”,通过精准研判警力分布状况,实时发布指令,达到快速反应机制,确保警情发生后民警快速处置。今年以来,西华池派出所共接处警2452条,警情研判2711余次,推送工作指令378余条,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做专社区警务队 夯实治理根基

“以前总是有困难就要前去找警察,但现在不一样了,不管是在街道、社区,还是在业主群里,都有民警与其他单位人员参与到工作中,问题就好解决了。”这是永宁路社区居民李先生的深切感受。

合水县公安局主动作为,各派出所联合街道(乡镇)、社区(村)等打造多元化调解机制,做大做强社区警务队伍,通过对矛盾纠纷类警情的专业处置、分级预警、多元调解、科学分流和延伸关注,逐步实现闭环运转,全力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做强案件办理队 锻造“执法尖刀”

做强做深案件办理队伍建设,充实技术和力量,锻造“执法尖刀”,对警情处置实施执法监督,切实做到从警情到案件的全周期闭环式管理,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全力提升办案质效,特别是轻伤害案件努力做到24小时办结,提升居民群众满意度。

在“两队一室”警务模式运行下,案件办理队和社区警务队一“打”一“防”,犹如派出所的两只“拳头”,将有限的警力充实到基层一线,实现就地就近接处警,大幅提升派出所处置警情质效。

编辑:丑晓旭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