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前瞻处置”预防化解风险隐患——庆阳市扎实推进主动创稳行动落实见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马志国 通讯员 杨帆 王博

主动创稳行动开展以来,庆阳市健全制度机制,充分发挥专业力量作用,努力实现各类风险隐患前端预防、前瞻处置,有效推动了被动维稳向主动创稳转变,维护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坚持信息引领

激活主动创稳“新引擎”

庆阳市坚持以信息为引领,严格落实“日分析、日研判、日报告”机制,明确信息搜集、研判、转办、核查、督办流程,实行“全员搜集、专班研判、限时办理、跟踪问效、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点对点交办、“不过夜”处置。

着力化解风险

筑牢主动创稳“安全线”

全面排查化解,分级分类形成风险清单,落实“责任清单+专班推进+研判调度”机制,一事一策主动化解,累计处置风险隐患及问题350条,全力减“存量”、控“增量”。

聚焦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加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抓信访、创新思路“融合”“联动”解决信访问题,不断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全力解决群众困难诉求。

聚焦命案防范治理,牢固树立命案“可防可控”理念,严格落实全市命案治理“九项机制”,以邻里纠纷、情感纠葛、地界纠纷、损害赔偿、民间借贷等为重点,组织开展集中排查化解行动,全面落实市、县(区)督办,乡镇(街道)包案责任,全力推动系统录入的矛盾纠纷全部化解,排查化解容易发生命案的矛盾纠纷317条,全市命案发案同比下降22.2%。

强化基层治理

深耕主动创稳“责任田”

整合综治力量,加快推进综治中心、网格管理、诉调对接、智慧政法信息平台“四个实战化”的运行,出台《关于攻坚推进综治中心实战化运行的实施意见》,形成以综治中心实战化为统领+诉前联动治理、矛盾联动处置、网格服务管理、信息数据汇聚、责任落实追究的“1+5”实战化运行机制,全面推动诉源治理,建立起了富有庆阳特色的群众诉求处置流程。制定印发了《依托综治中心全面推进诉调对接工作方案》,开通“综治+12345”群众诉求直通车,在各级综治中心设立诉调对接服务窗口,在各级法院设立诉调对接中心,在有条件的村(社区)设立诉调对接平台,全面开展分层诉源治理工作。

制定印发《关于创建“党建+网格化+信息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实施方案》,全面实行网格员“四亮”服务(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业绩),部署开展“五比”活动(比服务群众态度、比政策掌握深度、比信息报送速度、比风险处置力度、比平台活跃强度),推行“12345”工作法(“一巡查”“二解决”“三必到”“四做好”“五必访”)。

锻造过硬队伍

铸就主动创稳“主力军”

全市政法系统以“铸忠诚警魂”活动为抓手,把培训教育作为推动政法干警担当作为的基础课,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钻什么精什么”,开展以楷模选树宣传、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明规守纪专题教育,全力为主动创稳提供坚强队伍保障。组织开展“庆阳大有可为、应当有所作为、关键事在人为”专题学习和学思践悟活动,广大政法干警谈思想认识、谋发展思路、讲落地举措、转工作作风,对标自省、铸魂创优、主动创稳。组织举办市级政法机关“凝心聚力铸忠诚警魂、以学促能建书香机关”读书分享报告会,展现了全市政法队伍的忠诚担当和书香情怀,激励全市政法干部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

编辑:丑晓旭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