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庆城:党建引领构建“361”基层治理模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马志国 通讯员 王 博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庆城县积极探索推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361”(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教育引导、产业发展、村级事务、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善行义举教育管理党员群众“积分制”六大板块,一套乡村治理服务体系)模式,用积分制来量化群众行为,实现了从“被动”到“主动”“管理”到“治理”的转变,有力保障了“强乡富村”工作的深入发展。

党建引领创新载体

激发群众“原动力”

以“三治引领”聚合力。庆城县卅铺镇十五里铺村立足大多数青年白天在城里务工、傍晚才能回家的实际,依托当地特色景点“太和仙境”,充分发挥“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组织机构作用,选择在晚上与村民协商议事、处理矛盾纠纷,让群众主动参与村级治理,增强自治意识。组建法官、检察官、警官、人民调解员、律师参与的“三官一员一律”专业服务队67支,开展法律宣传130多场次,化解调处矛盾纠纷350多起。设立乡村马锡五审判方式巡回审判点、联系点和法律流动诊所171个,巡回开庭35场次,打牢基层法治基础。选树文明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120户,打通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汇聚起乡村发展各方力量。

以“一套体系”强支撑。建立“乡镇党委+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模式,划分乡村治理四级服务网格210个,健全问题收集、协同处置、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问题3700多个。组建评理说法、技术指导等5支特色服务队,积极为留守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为乡村治理提供有效支撑。

健全机制高效推动

构建共赢“全链条”

建立制度规范。制定全县党建引领乡村治理“361”模式《积分指导细则》和《积分使用指导办法》等,健全积分评议机制和统计台账,因地制宜建立线上“积分宝”小程序和线下“积分存折”,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主动邀请562名乡贤名人和村民代表参与监督,严防积分核定不准不实、优亲厚友行为发生,确保公平、公开、公正。

保障积分消费。联合全县各类商家建立“商家联盟”并集中授牌152家,其中县城43家、乡镇108家、线上“臻品庆城”1家,分门别类商定差异化积分抵扣标准,方便群众就近自主选择商家进行积分折扣消费,群众在面馆、菜店等日常生活型消费场所,1个积分抵扣1元至5元;在汽车销售、家具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行业,1个积分抵扣100元至500元。

实现多方共赢。通过党组织“搭台”、群众“唱戏”,有效激发各方参与乡村治理和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在积分制的引导下,党员和群众参加教育培训、党内组织生活、集体义务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升。

密切联系优化服务

释放治理“新效能”

乡村治理“361”模式和“党支部+基地+群众”产业发展模式深度融合,极大调动了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三元双向”循环农业进一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基层组织引领产业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

将积分作为量化道德威信、争取群众认可的重要标尺,结合开展爱心帮扶行动,对1890户2148人进行“一对一”帮扶,落实政策2100多件,帮办实事620多件。翟家河乡共和村通过推行积分制管理,准确评定“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

编辑:丑晓旭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