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小山峁何以变成“乡村旅游打卡地”——探寻环县洪德镇庄子峁“破茧成蝶”密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王甜 文/图

村尾巷口,忙完农活的村民围坐着说笑。庭院前后,鸡鸣羊叫,树在风中沙沙作响。远处,一缕炊烟袅袅升起,一轮红日缓缓滑落,行走在环县洪德镇耿塬畔村庄子峁,眼前仿佛一幅诗意幽远的乡村美景图。

庄子峁,一个远距县城20多公里落后闭塞的小山峁,用了仅仅三年时间,变成了如今集生态旅游、绿色采摘、特色产业、休闲康养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打卡地”。

庄子峁究竟是如何脱颖而出的?

夕阳下的庄子峁。

能人带动 打造“一户一品”新业态

年底将至,庄子峁生态农庄马上要迎来今年最后一次分红结算。不出意外,“七奶奶小厨”又将拔得头筹。

提起“七奶奶小厨”,吃过的人都会竖大拇指。她家油饼到底有多“香”?看看她每个月的分红想必能得到答案。

“今年到目前一共分红了四次,第一次分了6647元,第二次第三次都分了3万元左右,第四次分了4万元左右,这次估计也能分到3万元左右。”提起到手的收入,高毓琴乐开了花。

今年46岁的高毓琴是去年年底回到家里做起农家饭生意的,没想到仅仅一年时间,便干出了名堂。

“如今农庄发展越来越好了,足不出户也有了稳定的收入,虽然起早贪黑辛苦点,但现在的生活让我很满足。”高毓琴说,前些年,她一直和丈夫在县城打工,离家远不说也挣不到多少钱,随着庄子峁生态农庄的名气越来越大,游客也越来越多,她便和婆婆商量,用老一辈传下来的手艺,尝试卖油饼和农家饭。没想到这一试便停不下来,现在她在几乎每天都要做300个油饼左右。

在庄子峁生态农庄,22户103名群众每家都和高毓琴一样,在家门口有自己的稳定收入。

杨志奎靠养殖黑山羊、加工蜂蜜过上了甜日子;杨志熙靠种植辣椒,酿制手工醋收获颇丰;杨志平靠散养土鸡、酿制黄酒年收入超10万……

杨志熙酿制的手工醋。

杨志奎家的黑山羊。

在庄子峁生态农庄公益助农人杨清艳的带动下,庄子峁探索出“一户一品、自主经营、人人参与、抱团发展”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让山区无人问津的农特产品迎来了更广阔的市场。

回望3年前的庄子峁,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土地贫瘠,和环县大多山区村庄一样,农民大都重复着父辈的生活,种几亩地、养几只羊或外出打工,日子平淡却好像一眼望得到头。

庄子峁的蝶变发生在2020年。这一年,在外经商多年的杨清艳看到了机遇。

“我经常去外地出差、交流,看到其他地方农庄发展得那么好,我就想我们环县有这么多这么好原生态农产品,为什么不能像他们一样,把这些好东西发掘出来带给大家。”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杨清艳开始给22户群众做工作,并一步步开始了农庄的初步建设,路不平就修路,缺什么就建什么。一切就绪后,杨清艳开始依托各种载体和渠道,大力宣传各类“土特产”,不断扩大农庄知名度和信誉度。

三年的努力发展让杨清艳的生态农庄经营的有声有色,看到发展前景后,庄子峁22户也全都参与进来,抱团发展,各展其长。

如今,庄子峁生态农庄已建成蜂蜜庄园、农家手工酱醋、石磨面粉、石碾辣子、糜子黄酒、手工织箩等六个小作坊,陇东羯羊、农家散养鸡、瘦肉型苏太猪等三个养殖中心,无公害蔬菜园、商用百合、珍稀花卉树木植物园、核桃、早中晚熟桃采摘园等三个采摘基地。

庄子峁生态农庄的土蜂蜜。

串珠成链 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

引客入山庄,不能仅靠几样农产品,还得有亮点、有特色。大到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小到构思独特的雕塑造型,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石条砌墙、砖瓦铺路,杨清艳带头自筹资金,建设了乡愁博物馆、儿童游乐园,并动员农户们筹工筹劳,栽植花卉、修剪苗木,清扫环境卫生、装饰房前屋后……

三年的发展使得庄子峁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乡亲们还是尽力保存了村庄的原生风貌,留住了“乡愁”。

如今,你若走进庄子峁,便可看到公路两旁干净整洁、绿意盎然,乡愁博物馆内馆藏丰富、陈列整齐,各类特色种植、养殖初现规模,连农耕民俗文化展馆中的乡愁也仿佛变得可感可知,更不用说深受游客青睐的各种传统农产品。

庄子峁乡愁记忆馆。

农耕民俗文化展馆。

同时,庄子峁还配套建成九德书苑、灯光球场、多功能培训室等文化娱乐场所和烧烤啤酒广场、特色农家乐、窑洞民宿等食宿服务设施,初步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乡村旅游产业链。

“有了这些,无论是采风游、体验游,还是寻味游、乡愁游,都有了内容和载体。”杨清艳说。今年,庄子峁生态农庄迎来了旅游小热潮,到目前为止,游客突破5万人次,总销售额达到180万元。

“除了本地的游客,很多外地的游客也经常利用休假、周末的时间,组团来农庄体验。”杨清艳说。暑期期间,民宿几乎每天都是爆满状态,家长们带着孩子到共享菜园里体验种植、锄草、采摘的乐趣;在农庄吃一顿地道的柴火饭;让孩子们拉一拉奶奶辈的风箱、添一把农家大锅的柴火……

“下一步,我们计划持续开发多种‘乡愁’产品,做优各种农村体验设施,供各地游客体验。”杨清艳说。

数字赋能 探索电商助农“新密码”

秀田园风光,亮才艺表演,卖农家特产。在庄子峁生态农庄的“村花直播间”,一场场火热的直播正在进行,方寸屏幕中,环县黑山羊、农家土鸡、手工酱油……这些远在深山的“土货”,变成了抢手的香饽饽销往全国各地。

“村花直播间”的主播们也大有来头,早上你还能在农田里看到她们忙碌的身影,转眼间,便取下头巾,架起设备,化身俏丽的“村花”主播,干起了“新农活”。

“我们以舞蹈、秧歌等多种形式的才艺表演展示我们农庄的美和劳动群众的风采,更重要的是把我们原生态的农产品推广出去。”杨清艳说。这种原生态、接地气的直播一开播就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手工制箩的杨满银正在直播。

除生态农庄“村花团”外,农庄22户群众每户都有自己的直播间,村民们白天干农活晚上开直播,生活忙忙碌碌却依然激情满满。杨志平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的散养土鸡肉质鲜美,口感细腻且有韧性,大家喜欢可以下单购买。”每天晚上6.30左右,杨志平吃完晚饭便准时开播,熟练地为大家介绍自家土鸡、黄酒及各类农产品,并不时展开互动。

虽然忙得脚不沾地,但他也乐得合不拢嘴。“虽然只有1000多粉丝,但每次直播都有人咨询也能卖出去几只我就很满足了。”杨志平说。他每天从下午6.30左右直播到晚上11点,上个月分红时,仅靠线上收入就达到2万元左右。

庄子峁的直播做得风生水起,线下直营店也开的有声有色。为方便给全国网友发货,杨清艳在县上开了一家庄子峁农产品直营店,专门服务于庄子峁各类农产品,除给全国网友发货外,还经常给附近县区及当地群众配送。

如今,在庄子峁,家家户户都有产业、人人都会直播,农庄统一申请了商标、定制了包装,土蜂蜜、手工酱醋、石磨面粉、辣椒等打包好的农特产品被装上货车销往全国各地,在电商的助力下,深山里的农特产品迎来了更广阔的市场。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