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法治庆阳】庆阳市人民检察院“马锡五式检察工作室” 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团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路世玲)近日,最高检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接待窗口“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对“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敢于担当、勤政为民、群众认可、表现优秀的团队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市人民检察院“马锡五式检察工作室”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团队。

“马锡五式检察工作室”是我市检察机关在检察工作中传承和发扬马锡五司法为民、利民、便民精神的实践探索,融检察长接访、控告申诉、司法救助、跟踪督办信访事项等工作于一体。2023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共接待涉法、涉诉信访232件,经“马锡五式检察工作室”释法说理后息诉罢访67件,占接待涉法涉诉信访的28.9%;引导当事人通过自行协商、基层组织调解等方式维权,涉及案件92件,占接待涉法、涉诉信访的39.7%,有效减轻了群众诉累。

“马锡五式检察工作室”积极探索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加大检察长亲自接访办信、律师参与矛盾化解、公开听证等工作力度,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2022年以来,“马锡五式检察工作室”累计化解矛盾纠纷案件217起。

在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方面,“马锡五式检察工作室”对涉及土地执法、土地出让金等问题持续跟进监督,助力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开展化解工作。2022年以来,该工作室接待涉化解“登记难”的信访当事人37人次。

紧盯农民工讨薪问题纾困解难,“马锡五式检察工作室”建立“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施策、分类处理”的协作机制,全面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席、联动、联商,开通信访绿色通道。2022年以来,共接访讨要薪酬农民工151人次,受理涉农民工司法救助案件37件,发放救助金152.25万元。

“马锡五式检察工作室”还紧盯重点关注对象实施司法救助,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家庭积极主动开展司法救助,以深化司法救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截至目前,该工作室累计开展司法救助48件131人,发放救助金226.05万元。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