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乡村行 看振兴】田畴沃野织锦绣 同心携手绘新景——正宁县推进乡村振兴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路世玲 李卿 薛亮 赵丹 )巍巍子午岭,滔滔四郎河。

把服务煤电资源开发放进全县发展大局,周家镇聚力打造地企合作促发展的典范;把发展设施农业与群众增收相结合,宫河镇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发展产业;紧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三嘉乡打造乡村治理的样板村、标杆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上升……

近年来,正宁县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内外兼修、携手共进,乡村振兴的梦想正在探索与实践中一步步变为现实。

聚焦煤电业 聚力“强工业”

11月27日,在正宁县周家镇华能正宁2×1000兆瓦煤电项目建设现场,处处机器轰鸣,满载物料的运输车往来穿梭,吊车、起重机等大型机械设备不停运转,一派大干快上、全力冲刺的忙碌景象。

华能正宁2×1000兆瓦煤电项目航拍。

走近1号、2号机组钢结构间冷塔建设现场,190米高的钢结构间冷塔主体巍然耸立。“2号机组钢结构间冷塔已于11月22日封顶。1号机组钢结构间冷塔距离主塔体封顶只剩1层,预计在12月中旬将会顺利封顶。”华能正宁电厂厂长刘启伟说,“整个项目1、2号汽轮机高压模块、中压模块就位,发电机定子就位完成;1、2号脱硫吸收塔到顶;场内输煤栈桥吊装完成;BOP(厂内附属工程)区域辅助厂房完成85%;厂外输煤隧道工程完成128米。”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削峰填谷深度调峰作用,有效解决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存在的间歇性和波动性问题,有力保障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和新能源可靠消纳,每年可就地消耗燃煤367.7万吨,使用疏干水270万立方米,发电量约100亿千瓦时,产值30亿元。

距离电厂2.4公里的华能核桃峪、新庄煤矿,是华能正宁电厂的燃料供应基地。截至10月底,核桃峪煤矿累计生产原煤692万吨,今年预计销售原煤450万吨,实现产值36亿元。

钢结构间冷塔展宽平台檩条地面组对。

正宁县紧紧围绕资源禀赋,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实施“强工业”行动,围绕“人、地、钱”三大要素,推动重点项目“干起来”,招商引资“跑起来”,项目服务“优起来”。先后实施了中钠储能电池生产线、威博伦岩棉生产线、布谷鸟矿材生产线、中天泰环保烧结砖、阳周建材煤矸石制砖等地方工业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宫家川引水枢纽2个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阳周建材、威博伦岩棉、布谷鸟托辊生产线已建成投产,截至10月底,全县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5.58亿元。

聚焦“一区三园”,即周家工业集中区,煤炭产业园、化工产业园、新型能源综合示范园的空间布局,正宁县修编周家工业集中区总体规划及产业规划,积极申报省级开发区和化工园区“双认定”,县城工业集中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加快建设,为产业发展聚要素、拓空间、增动能。

精耕农业 挺起“主心骨”

近日,走进位于宫河镇王录村的正宁县现代农业示范园,银色的棚膜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8号大棚内,大小不一的西红柿掩映在葱绿的藤蔓间,工作人员在打理西红柿藤蔓。

正宁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内,群众在打理西红柿藤蔓。

“园区内种植越冬茬普罗旺斯西红柿17棚,预计亩产量可达2万斤,亩产值可达6万元。”正宁县现代农业示范园植保员路海英说。园区带动周边150名富余劳动力就业,人均年增加收入3万元以上。

正宁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农户嵌入、链条发展”的思路,持续提升宫河王录、榆林子中巷高标准设施蔬菜基地建设;新建山河冯柳和宫河东里,扩建永正佛堂,谋划周家设施蔬菜基地;对周家芦堡、山河解川、西坡宋畔、三嘉刘川及永和罗川等设施蔬菜基地进行维修改造和土壤改良,突出蔬菜集约育苗、水肥一体化推广应用,全力提高蔬菜生产能力。目前,全县完成瓜菜种植3.8万亩,其中设施蔬菜0.86万亩、露地蔬菜2.54万亩、瓜类0.4万亩。

正宁县宫河镇南庄村群众收获中药材生地。

走进三嘉乡东庄村的嘉鑫乐家庭农场,宽敞明亮的牛舍里,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农场主肖永平正在给牛添加饲草。

养牛之前,肖永平靠种果树、打零工维持一家5口的生活。2021年初,在外打工的肖永平听说村里正在积极扶持村民发展养殖业,便决定回乡,从银川买回23头西门塔尔种牛,办起了家庭农场。“我的农场现在有近60头牛,今年还产下了5头小牛。按照县上实行的肉牛‘见犊补母’政策,每头母牛政府还补贴2000元,这让我养牛的信心倍增。”肖永平说。

正宁县嘉鑫乐家庭农场主肖永平清理牛圈。

正宁县把“藏牛于户”作为农业产业化的基础,积极招引企业通过入股、合作、租赁等方式,促进2万头肉牛产业园等养殖主体扩栏增量。目前,全县有肉牛养殖企业5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01家,肉牛产业繁育、育肥、加工、屠宰、饲料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一体化发展体系已基本形成。同时,着力推动东方希望榆林子马家、湫头西沟两个6.25万头生猪育肥场满负荷运营,推进宫河王录2500头生猪育肥场建设。截至目前,全县肉牛饲养量达3.54万头、生猪饲养量达28.03万头,完成“见犊补母”4327头,补贴资金555.4万元。

治理新农村 绘就“新图景”

“发展苹果产业第一人”“购买大型农用机械第一人”“取得大学文凭第一人”……走进三嘉乡东庄村,洁白墙体上的十个“开拓之星”的展牌一字排开,甚是醒目。

正宁县三嘉乡东庄村村头一角。

“每一个人都是东庄村发展印记的一部分,也是我们打造乡村治理样板村、标杆村中的一部分。”三嘉乡东庄村党支部书记任兆荣介绍,今年乡村建设示范村项目落地东庄村,为了使乡村建设规划设计彰显民智、反映民情、符合民意,乡、村两级组织召集历任村党支部书记、乡贤能人等,召开院坝会、田坎会,围绕乡村振兴“建什么、怎么建,谁来建、如何管”的思路,动员群众广泛参与。

“过去,我们建设村庄,往往都是干部做、群众看。这几年,我们敞开大门,让群众说事、议事,动员群众广泛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让他们感到被尊重、看到了希望。”东庄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根怀感慨地说。

正宁县三嘉乡东庄村簇秀园。

在不搞大拆大建、不降格以求的前提下,东庄村在充分尊重村庄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决定利用闲置建筑、墙体、荒芜边角地等,建设生态、新风、幸福、乡贤等13个特色小园。5月16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群众从“站着旁观”到自觉捐资投劳,积极参与村级治理和建设,无偿捐资5650元、捐树76棵、捐废旧物品128件,义务投劳2124个工时,折算金额21万余元,极大降低了村庄治理建设成本。

治理有效的乡村,不仅要建得好,更要管得好。为此,东庄村积极探索推行“巷长负责制”“义务投劳制”“划片包干制”“积分制”,命名“爱国巷”“文明巷”“和谐巷”等一批村庄巷道,形成了巷长负责、农户自主保洁的长效管理机制。

正宁县三嘉乡东庄村村民义务清扫村道。

如今的东庄村,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涵养了特色鲜明、文化厚重、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底蕴,让群众望得见景、看得见美、记得住乡愁。

正宁县以“八改”工程为引领,大力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构建“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发展格局,着力打造村美院净乡风好、业兴民富集体强的“和美乡村”。每年争创省级“和美乡村”1个以上、市级2个以上、县级10个,不断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