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循环农业催生乡村振兴新动能​——华池县发展“三元双向”循环农业观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池县已建成的食用菌产业科技园。(本组图片由新甘肃·通讯员康小川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马国顺 通讯员谷羿

在华池县山庄乡尚湾村村民的记忆中,村里一直以种植玉米为主,从裸种到双垄沟播,再到全膜种植,玉米的产量从每亩五六百斤发展到如今的“吨良田”,成了群众的“铁杆”庄稼。一直以来,玉米种植都是当地农业最主要的发展基点。

然而种植玉米,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秸秆和玉米芯。大量的秸秆不能当季消化,四处堆放的秸秆不仅影响生态环境,还存在着安全隐患。

怎么能既处理好大量废弃秸秆,又不给群众增加额外负担?成了考验当地政府的一道难题。

香菇消化秸秆 废物变宝物

针对大量秸秆无法处置的情况,华池县考虑了不少处理方案:如果粉碎成青贮饲料供应养殖业,不仅加工成本增加了养殖户负担,市场需求也不足以消化大量秸秆;如果就地还田,秸秆养分利用率不足不说,过多地施用未经加工的秸秆还会破坏土壤墒情;如果就地焚烧,那更成了破坏生态的“断头饭”。

几经考察,华池县决定因地制宜,依托地处子午岭林缘区的湿润气候优势和靠近西安、银川等地市场的区位优势,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模式、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

找准了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华池县引进发展香菇产业,先后建立了山庄乡津华绿源食用菌产业科技园、城壕镇现代农业菌光互补示范产业园,逐步形成“原料-制棒-生产-菌棒回收利用”的产业循环发展模式,不仅将玉米秸秆、玉米芯变废为宝,还让周边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务工。  

“前些年,玉米秸秆只能焚烧或者堆在河道边。现在,政府引进了食用菌栽培产业,村里也有了蘑菇大棚,曾经没用处的秸秆变成了宝,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华池县山庄乡尚湾村村民徐国连说起山村致富产业的变化,丝毫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产业发展,最直接的受益人是当地的群众。

“现在,我在蘑菇种植园务工,主要负责上菌棒、采蘑菇,一个月能收入3000多元。”华池县山庄乡雷疙崂村村民吴玉梅说。随着香菇产业的不断发展,像吴玉梅一样,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的群众越来越多。

经过几年的发展,香菇产业成为华池县农业发展的第二个基点,循环农业的雏形初步形成。

秸秆种植出的香菇带动了群众收入。

产业结构转型 全链条获利

一部分人依托香菇产业实现了增收,但乡村振兴瞄准的是范围更广的助民增收。

作为传统养殖县,华池县建设了10万只湖羊养殖基地和千头肉牛养殖区,不仅有效处理了种香菇没有消化完的玉米秸秆,还为有机肥加工厂的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原料,香菇产业的产业链得以延伸,助民增收又多了一个抓手。

家住华池县城壕镇张川村的白恩科便是受益者,他家中的玉米秸秆不仅有了去处,还多了一份收入。“我种了二三十亩玉米,产生的玉米秸秆,一部分作为牛的饲料,另一部分卖给了菌菇园。牛粪的处理方式主要是两种,一种是还田,另一种是卖给有机肥加工厂。”白恩科说,这给他家增加了不少纯收入。

依托10万只湖羊养殖基地、千头肉牛养殖区和40万亩全膜玉米,华池县已建成年产万吨的有机肥生产加工厂,解决了废弃菌棒、牛羊粪污的问题,真正做到了“取之于种植业、用之于养殖业和菌业、还之于种植业”,实现了综合效益最大化。

“我们有机肥厂大量的原材料是各养殖场的羊粪、牛粪和全县散养户家的羊粪,还有各个香菇产业园的废旧菌棒。目前,我们生产的有机肥在保证县内各个高标准农田供应的基础上,剩余部分还销往银川的蔬菜基地。”华池县万只肉羊育肥基地粪污配套处理中心负责人刘生枝说。

至此,华池县农业发展的第三个基点——养殖业也成为了转型后农业循环产业上的重要一环。

采摘食用菌。

“三元双向”循环 注入农业发展新动能

目前,华池县已形成了种、养、菌“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模式,为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做出了有益尝试。

华池县山庄乡作为“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发展的先行实践地,紧盯食用菌反季节生产和“南菇北移”的市场趋势,经过探索实践,利用气候优势和丰富的苹果木、玉米芯、玉米秸秆等资源,以农业废弃物与养殖业废弃物作为草腐菌原料、以苹果木作为木腐菌原料,循环利用发展有机肥和生物质科技原料,真正实现了“科技+环保+工业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在城壕镇现代农业菌光互补示范产业园的菌棒生产车间,周边聘请来的农户正忙着加料、套袋、转运菌棒。“今年,我们准备在去年生产规模的基础上,将黑木耳新增至400万棒,香菇生产至150万棒以上。”现代农业菌光互补示范产业园负责人梁启文说。

除了种菌这个主业,产业园还计划投资8000万元,通过实施光伏改造提升项目,实现棚上发电、棚下种菌,预计光伏新增收入可达1000万元,带动群众务工400人以上,年劳务收入600万元以上。

补足、延伸、拓展产业链的好处是多元化、多通道的。

在位于城壕镇的甘肃食禾门农业有限公司小杂粮加工厂,机器轰鸣,一台台渣土车正在转运多余土方。该加工厂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农产品的精深加工。

“项目建成后,可增加白瓜子生产线1条,我们的小杂粮加工厂也将由农产品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型,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甘肃食禾门农业有限公司经理李彦玫说。

“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发展模式,为加快华池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种-养-菌-肥”一体化的现代绿色生态循环农业,不仅有效解决了废弃秸秆、牛羊粪污回收利用的难题,也促进了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壮大。

收获的食用菌。

当前,华池县不断健全完善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四大体系”,加快构建种植业、养殖业、菌业“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发展格局,带动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全县已完成粮食作物种植67.7万亩,肉羊饲养71.51万只,肉牛饲养5.56万头,全膜玉米种植40.69万亩,食用菌总产量达2850吨,实现产值8000万元以上。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