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西峰区:“小积分”汇聚乡风“大文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程娟娟 文/图

“过去,村民农闲了就喜欢串门、聊天,自从积分超市建成后,大家都相互比较,看谁的积分多。”在庆阳市西峰区董志镇八年村,村民岳会兰拿着“积分卡”正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毛巾、牙刷等生活用品。

每月下旬,是西峰区董志镇八年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积分的时间,村民根据日常参与村上义务打扫卫生、参加公益活动的表现,拿到对应的“积分卡”,根据卡上分值可以在“积分超市”兑换毛巾、牙刷等生活用品。

肖金镇老山村村民正在兑换积分。

“八年村文明积分有效地激发了村民参与村务的积极性,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治理等工作中来,持续推进了乡风文明建设。”董志镇八年村党总支副书记赵应恒介绍,自村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成后,激发了村民参与义务打扫卫生的积极性,目前,全村参与积分超市兑换人数有100多人,兑换积分6654分。

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树新风,催动乡风文明“新动能”。西峰区坚持“党建带妇建”,把“积分超市”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以“小积分”激发“大动能”,用“小超市”带动“大文明”,为群众助力乡村振兴、深化社会治理、助推文明创建搭建了崭新平台。

每月月初,西峰区肖金镇老山村都会组织村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由村上保洁员和热心村民组成的清洁小分队,对村组道路进行大清扫。参与义务劳动的村民都会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登记积分,积攒到半年,村民可根据日常表现累计的积分,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牙膏、灯泡等生活用品。目前,老山村已带动近100人参与积分兑换。“我们平时在村上义务打扫卫生,积极参加村上组织的活动,积分超市带动了妇女的积极性,这是个好事情。”肖金镇老山村村民刘秀梅说。

肖金镇老山村村民正在积分超市挑选物品。

肖金镇老山村积分超市。

近年来,西峰区积极探索“积分超市”建设新途径,将乡村振兴、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工作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有机结合,通过用积分量化文明行为,引导群众由“要我干”变成“我要干”,以倍增效应助推乡风文明,最大限度发挥“积分超市”在乡村振兴中的“撬动”作用,使“小积分”发挥出“大作用”。

截至目前,西峰区已挂牌成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27家,开展集中兑换300余次,兑换物品4500多件,参与兑换人数5200余人次。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