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凝聚民企力量共绘山乡新画卷 ——环县以“万企兴万村”行动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黄飞)“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党中央立足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着眼民营企业特色优势作出的重要决策,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有力抓手。近年来,环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引导民营企业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集体增富、村民增收、企业增效,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高效组织聚合力

环县充分发挥大统战工作优势,成立“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按照“户户入社、村村有社、社社联合”思路,紧扣企业所能、乡村所需,引导村、企、社、户签订帮扶协议,严格落实村情清单、资产清单和项目需求清单,实现多元化精准帮扶。截至目前,环县已有36家企业参与帮扶活动,其中15家企业与201个行政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8亿元,受益群众4.96万户,形成联动帮扶良好局面。

以曲子镇西沟村、山城乡薛塬村、毛井镇红土咀村、洪德镇耿塬畔村4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为基础,实行“一企多村”和“多企一村”帮扶模式,探索党建示范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径。按照全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实验项目体系认定标准,选树庆环制种、中盛农牧、伟赫乳业3家先进典型企业,发挥技术、平台、市场等优势,带动村户发展产业、享受红利,累计为入股村集体、合作社和群众分红5370万元,打造村企结对合作、共赢发展的样板。

兴村富民出实招

环县大力发展草羊产业,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构建“政、企、研、社、村、户、服”七位一体产业联合体,累计接待新疆、内蒙古、四川等地55个团队和企业考察羊产业。依托11家羊产业龙头企业、368个专业合作社,采取配股分红、户托社养、社托户养等模式,带动4.8万户农户种草养羊,养羊农户人均来自草羊产业收入达7000元以上,约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

探索形成合作社订单、企业加工、“环乡人”品牌、网货中心包装、溯源体系监管、物流体系配送“六统一”电商运行模式,搭建电商产业集群发展平台,并充分发挥网络统战人士懂网络、会直播、善运营的优势,孵育电商企业53家、农村电商带货达人436名,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环县羊肉、小杂粮等农特产品畅销全网。今年前11个月实现网络零售额4.9亿元,带动1.8万户农户稳定增收。

鼓励支持民营企业采取开发就业岗位、建办就业工厂和以工代赈等方式吸纳群众就近就业增收,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乡村建设。目前14家民营企业和4家合作社在全县13个行政村创办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19家,吸纳130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针对大学生就业难题,环县出台优惠政策,引进“蚂蚁服务星站”公益项目,建成可提供1000个岗位的数字就业基地,带动815名大学生稳定就业,月均收入达4500元以上。与天津市南开区13家企业主动对接,联合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暨就业创业活动,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就业创业服务1.5万人次,带动358名群众在省外实现稳定就业。

引企助农优服务

环县将“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与“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深度融合、一体推进,深入开展“一把手”走流程、股(室)长“坐窗口”行动,优化办事流程97项,企业开办时间和财产登记压缩至半个工作日。确定151名领导干部“一对一”助企纾困,按照行业属性,分门别类“送政策”。搭建金融支持平台,建立“政银担”三方合作保障机制,为民营企业发放贷款6.15亿元。聚焦产业链招大引强,组建七大产业链招商专班,出台10项招商引资奖励措施,吸引更多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目前,已成功引进西部银润农牧公司建设10万亩瓜果蔬菜基地,引进山东金沅陇庆公司实施智慧方舱食用菌工厂项目,可有效带动600多户群众实现增收。

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扶弱济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组织22家民营企业捐助抗旱物资72万元,17家民营企业参与“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捐助资金65万元。协调环江大爱教育爱心协会和网络统战人士为村小学捐款24.15万元。同时,引导新乡贤人士回乡创业、反哺家乡,环县籍企业家石明生先后捐资2000多万元,支持甜水镇高崾岘村造林绿化、建设节水灌溉设施、建办种植合作社和互助幸福院等,探索出一条乡贤反哺家乡新路子。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