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环县:多元产业百花放 乡村振兴底色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环县融媒体中心

冬日,走进环县乡村各农家院,随处可见码放得整整齐齐的玉米、成捆秸秆堆成的饲草垛和正在忙碌运转的全日粮饲草机。

环县是传统的草羊业大县,拥有760万亩天然草场,自古就有种草养羊的传统;年玉米种植面积超过90万亩,年产农作物秸秆44万吨,为肉羊养殖提供了丰富的饲草资源。

近年来,环县出台各种利好政策鼓励群众积极发展草羊产业,形成了“引育繁推一体化、种养加销一条龙”的发展模式。2022年底,全县草羊饲养量达360万只,出栏190万只,养羊农户人均来自草羊产业收入突破7000元,草羊产业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铁杆庄稼”。

为确保草羊产业持续稳健发展,今年,环县研究出台《促进羊产业提质增效实施意见》,订单收购断奶羔羊21.81万只,新扩建羊棚528座、标准化草棚987座,投放秸秆打捆机16台、青贮揉丝打捆包膜机械10台(套)、全混合日粮搅拌机补贴400台以上。环县羊的名气越来越大,“环县羊羔肉”品牌越来越响亮,蝉联地理标志产品全国区域品牌百强榜第67名,品牌价值达52.02亿元,产品远销约旦、阿联酋、迪拜等国家。

在全力发展草羊业的同时,环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构建多元化、特色化产业布局,持续增加群众收入,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使乡村振兴的底色更亮、底气更足、底盘更稳——

积极发展果、蔬、药、菌等产业,各类特色产业各美其美,发展势头正旺。

积极发展山地果园,推广高接换优、水肥一体等提质增效生产技术,建成千亩矮化苹果提质增效现代化示范基地1处,栽植新优品种果树1000亩;引进优质砧木青砧1号+瑞雪新优品种,建成示范试验园40亩,高接换优瑞雪品种100亩。

利用“一线四川”灌区光热水资源,投放早春拱棚2000座,建成千亩以上蔬菜绿色生产示范基地1个,种植瓜菜12.7万亩,预计年底产量达到16万吨以上。

扩大道地中药材生产规模,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累计达到7万亩以上,年底总产量预计达到1.36万吨,产值达1.67亿元。

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建成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基地3个,投产食用菌大棚58座。新建食用菌工厂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个,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近2亿元……

一手抓产业促增收,一手抓就业稳增收。环县通过劳动技能培训、开发就业岗位、实施劳动力转移等方式,多渠道帮助群众稳岗就业,努力使群众腰包更鼓、日子更有盼头。

在环县数字就业基地,800多名大学生和返乡青年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这是当地利用数字化产业打造的新型就业平台,主要提供支付宝天猫客服服务、天猫超市售前服务、天猫国际售后服务、人工智能标注业务等,员工月平均工资达到4500元以上。

据了解,环县坚持“引导扩大县外就业、拓宽增加县内就业、稳定提高公岗和帮扶车间就业”,今年以来累计输转劳动力6.79万人,创收17.48亿元,同比增长4.05%。  (乔 洁)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