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华池县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助推农业增产增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庆阳融媒记者谷羿)华池县坚持科技引领,试验示范并举,基地辐射带动,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做强种子“芯片”,积极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全年完成粮食种植面积65.89万亩,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华池县地形多样,气候分明,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全县有传统农作物24类200多个品种,但杂而不纯、多而不稳、生产效率不高的问题长期存在。为解决这一问题,华池县在城壕镇建办五谷园暨种质资源保护示范基地1处,核心区面积504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示范种植2000亩。新建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区和本土种质资源保护区,经筛选引进玉米、高粱、谷子等12类农作物301个新品种,种植450亩;收集本土优质农作物16类67个品种,种植50亩。设置农作物新品种、新材料、新模式试验研究和集中示范30多项,开展粮油轮作复种“两年三熟”栽培模式探索。

华池县以耕地轮作试点及旱作农业项目实施为契机,充分发挥土地空间、保水遮阳等优势功效,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的目标。今年,全县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1296亩,全膜玉米种植40余万亩。建办城壕庄科500亩核心示范点1个,怀安杨坪、紫坊畔刘坪千亩核心示范点2个及8个千亩示范村、42个百亩示范村,在核心示范点开展品种鉴定、密度比较等试验研究12项(次),引进大豆新品种8个、玉米新品种123个、新肥料8种。在元城、怀安、乔河等7个乡镇开展谷子新品种引进示范种植3万亩,为全县优质小杂粮产业发展总结经验、提供依据,有效促进农作物品种更新换代步伐,优化了作物品种布局结构。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