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五蛟镇中药材产业发展“盼头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李登龙)“户秉聪94165元,贺小丽58045元,景云55065元……”12月26日,位于华池县五蛟镇刘家湾村的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里,一场辛勤劳动兑付“真金白银”的中药材产业分红大会正在进行。分红现场,626万元的现金整齐摆放着,村民们齐聚一堂,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公司2023年销售额达3950多万元,本次分红大会共计分红626万元,其中机械入股分红77.45万元,土地入股分红238.5万元,劳务分红310.05万元,涉及带动全县1258户。”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文智细数着实施乡村振兴后中药材产业发展带来的高光时刻。

华池县是山区农业县,黄土地的沟壑地貌,注定了这里发展农业的艰难。如何破解山区发展困境?在种什么上找突破、找出路,让小药材“变身”大产业是姚文智带领大伙闯出的一条新的乡村振兴之路。

2008年,姚文智第一次尝试在老家种了1.2亩的牛蒡子,次年净收入3500元。随后,他将家里的5.7亩地全部种上了中药材,当年收入了1.4万元。中药材种植带来的可观效益,让姚文智意识到中药材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一直想为家乡父老寻求致富良方的姚文智决定放手一搏。2015年,他注册成立了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在姚文智的带动下,全县建成了3个万亩中药材种植片带、6个5000亩标准化种植基地、24个千亩以上的示范种植基地,共计种植各类中药材14.96万亩;建成中药材种子生产线一条,中药材深加工康养生产线5条,生产康养饮料、黄芪康养水、金银花炒茶及黄芪康养茶等8个系列产品。

说起一路创业的不易,姚文智觉得县上的扶持政策给了他很大的信心。在乡村振兴中,华池县提出了“双十双百”目标和“三万卅千”规划。“双十”之一便是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其中规划3个万亩种植片带,30个千亩示范基地。“公司下一步计划不断增加种植面积,提高中药材品质,全力做精做优中药材加工链条,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姚文智说。

如今,中药材产业已成为五蛟镇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预计今年收入达1.2亿元以上,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五蛟镇将持续加大企业和合作社的帮扶力度,继续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延伸产业链条,真正把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五蛟镇党委书记张建政说。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