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李霞:黄酒为媒 走出特色产业致富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走进华池县五谷神酒业有限公司,浓郁的黄酒香气扑鼻而来,成排的酒缸讲述着乔川黄酒悠远绵长的历史和文化。李霞是华池县五谷神酒业有限公司法人。多年来,她以担当实干的作风,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过硬的酿酒技术,一步步走出特色产业致富路。



“看,这是我们三年多的陈黄酒,制作黄酒的过程是先把米清洗,泡几天后,就开始放到锅里面蒸,把米蒸出来晾冷,再把自己采的酶曲搅拌,放到缸里面,再放上一个月,就成型了。”李霞告诉记者。

一谈起酿造黄酒,她非常兴奋,酿造黄酒的知识说得头头是道。李霞小时候便跟随奶奶学习酿造黄酒的技术,这也为她后来的创业之路打下了基础。

“因为我从小看奶奶做黄酒,自己也喜欢,就跟着学做黄酒。结婚了那时候家里穷,为了老人娃娃过得好一点,我就开始做黄酒。”李霞回忆说。



创业路上注定充满艰辛,刚开始李霞不仅把自己辛辛苦苦多年做生意赚的钱全搭进去,还欠了一屁股的债务。李霞不服输,东奔西跑向专家请教学习,一步一步地摸索,不断改造工艺升级,在沿袭乔川黄酒独特气质的基础上,还开发出了高端产品羊羔酒,以及半甜型黍米黄酒。

李霞:“刚开始的时候做得小,几缸缸地做着。慢慢我想做大一点,就从外面请了黄酒专家来给我们指导地做,产品慢慢做得越来越好。经过十年的努力,还做了一款羊羔酒,在市场上口感也好,销路也广。现在我们又做了线上销售,从直播开始,想把这个做大,销售到全国各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经过李霞近二十年的努力,如今公司占地面积3200平方米,总投资980万元,配套设备齐全,已具备年产500吨传统型半干半甜高中低档系列黄酒的产销能力。随着公司规模扩大,还带动本村群众实现就近就业,解决了闲置劳动力“有力无处使”的问题。同时,她优先考虑收购附近村民的粮食作为酿造黄酒原材料,为邻近几个村的老百姓解决了粮食的销路问题,保障了老百姓种植收入。

工人卓长录:“在这里干了两年多了,现在收入好,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


如今,李霞的黄酒年产量持续增长。她表示,今后将继续提高黄酒品质,并进一步扩大酿酒规模,通过自己的努力与村民一同实现增收致富,让大家的生活越过越好。(华池融媒记者:柴丽霞 安家慧)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