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法治庆阳】宁县马坪社区 网格治理“无缝隙” 服务群众“零距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南力)2023年,宁县新宁镇马坪社区以主动创稳行动为抓手,全力抓好综治中心实战化运行,创新“一格一人、一人多能”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形成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网格全覆盖”的工作格局,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有力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马坪社区严格按照建设标准,建成集群众接待大厅、综合服务室、纠纷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等为一体的社区综治中心1处,细化工作职责和流程,提升运行效能,实现群众“进一扇门、解万般事”目标。严格按照划分标准划分网格8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6人,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将安全隐患巡查、矛盾纠纷调解、政策法规宣传、公共服务代办、民主协商议事等内容纳入网格服务事项,实现了网格化服务管理“一格一人、一人多能”。

马坪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共建共治”的理念,将日常党建活动与服务群众相结合,探索成立红色物业,选举业主委员会,定期召集网格员、小区物业、社区志愿者等,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及时发现问题、商议对策、化解矛盾,不断强化治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实现了“诉求在网格解决、文明在网格形成、和谐在网格构筑”的工作目标。扎实开展“进百家门、排百家忧、解百家难”活动和“四亮五比”行动,践行“12345”工作法,创新开展“居民点单、支部派单、网格员接单”活动,辖区居民通过线上微信群、线下党群服务中心点单,社区党总支按网格区域派单,各网格员主动接单,有效缩短矛盾诉求答复周期,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马坪社区还坚持“就地就近、以老带新”的原则,每个网格2名网格员中,至少有1人为该网格小区常住居民,1人为基层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有效促进矛盾问题就地排查化解。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运行,不断健全完善巡查走访、信息报送、定期调度等工作制度,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知识测试,以训促用、以考促学,进一步提升网格服务能力水平。按照周排名、月排行、年考评方式,真正将能干事、会干事、讲担当的网格员选用起来,形成优胜劣汰的良好局面。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