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宁县人民法院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保护群众利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南力)2023年7月下旬,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拄着拐杖,来到宁县综治中心,向宁县综治中心递交了诉状,称其丈夫去世后,丈夫的抚恤金24万多元被继子领取,在索要未果后,老人起诉要求继子支付丈夫抚恤金的70%,即172569元。接到报案后,宁县综治中心及时将案件委派给宁县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在特邀调解员与指导法官的共同努力下,老人与继子通过在线调解平台达成了调解协议,母子俩冰释前嫌,重归于好,案件得以完美调解结案。

为老人调解抚恤金的事情,只是宁县人民法院诉前调解工作的一例。宁县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传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诉前调解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将大量矛盾纠纷在诉前快速解决,全力将隐患消除于萌芽、将风险消弭于无形、将矛盾消解于未发,探索形成了一站式、全链条、多元化调解工作格局。2023年,全县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调解组织59个、特邀调解员47人。

把诉前调解工作与全县平安建设、乡镇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相结合,在“三进”工作的基础上,探索将诉前调解工作与推进综治中心实战化运行相结合,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处“统筹抓”“一体办”“综合办”的职能优势,将诉前调解工作持续向基层推进。

为了搞好诉调对接,促进各乡镇综治中心工作,使调解员尽快掌握诉前调解的方法技巧,增强调解员信心,宁县人民法院派出11名资深民事法官分片包干,指导18个乡镇诉前调解工作。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