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2023年新建淤地坝25座 预计可淤成坝地130公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刘易萌)2023年以来,庆阳市水土保持管理局坚持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通过省列为民实事水保项目在全市7个县区新建25座淤地坝,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日前,记者跟随市水保局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庆城县蔡家庙大堡子村的页沟淤地坝看到,整个坝位于一条沟道之间,由一条大约十几米深的溢洪渠和一个高约26米的坝体和排水系统构成,坝库面积4.2平方公里,总库容73万立方米。于2023年10月份建成。

市水保局副局长卢东平告诉记者,当暴雨来临的时候,洪水就可以通过溢洪渠排出去,极大地提升暴洪灾害的防御能力;当降雨量不大的时候,雨水被拦截在坝里,泥沙沉淀之后,清水就可以通过排水孔排放出去。“这样将很大程度上减少入黄泥沙量,通过常年累月的淤积,还可以形成1000多亩的良田,可谓一举多得。”卢东平说。

庆阳市地处黄河中上游地区,境内黄土高原地形沟壑纵横,土壤侵蚀严重,淤地坝是黄土高原地区小流域综合治理、减少入黄泥沙的重要水土保持措施,对于便捷山区群众出行、促进区域农业综合开发、逐步改善局部小气候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外,淤地坝的建成也为村里的群众带来了很多好处。“这个淤地坝的前面有住户和公路,这几年暴雨比较多,造成山体滑坡,群众出行很不方便。坝建好之后,不仅方便了群众的出行,还可以给我们的山地提供灌溉,庄稼就能提升产量。”庆城县蔡家庙大堡子村村民谷景荣说。

据了解,2023年,庆阳市承担的25座新建淤地坝工程,批复总投资10061.82万元。其中环县5座2127.52万元、庆城4座1628.85万元、镇原4座1598.21万元、华池4座1506.03万元、西峰2座899.92万元、合水2座675.81万元、宁县4座1625.48万元。为按期完成省列为民实事水保项目建设任务,市县水保部门工作人员下沉一线,驻场督导,指导参建单位采取坝体、放水建筑物、溢洪道三大件分部工程平行施工的方式,抓安全、赶进度。

这25座淤地坝于2023年6月中旬陆续开工建设,11月27日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其中,15座淤地坝以坝代路解决了1000多户、3000多名群众的安全出行问题;25座淤地坝预计可淤成坝地130公顷,为当地群众新增旱涝保收的高产稳产耕地。

淤地坝的建设不仅能够提升暴洪灾害的防御能力,减少水土流失,还能通过修建排洪设施、栽植防冲林,更好地保护山川秀美的美丽家园,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保障。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