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摄影报道】环县卢家湾乡宋家掌村: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春辉(中)向前来观摩学习的群众分享种植经验。

庆阳网讯通讯员 郭海霞 鹿铭)近日,环县芦家湾乡宋家掌村村民李春辉家的蘑菇种植大棚迎来收获期。他边忙着采摘蘑菇,边为前来观摩学习的群众分享种植经验。他的父母正在棚内协助做温度和湿度保持等日常管理工作。

大棚内,一排排菌棒码放整齐,散发着扑鼻的菌香。灰白色的菌棒两头,一簇簇平菇正伸柄展伞,长势喜人。

李春辉在采摘蘑菇。

查看蘑菇长势。

李春辉和前来观摩学习的群众一起采摘蘑菇。

今年40岁的李春辉种蘑菇有6个年头了,年收入近60万元,是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我是跟着弟弟李根辉学的经验,是他带领我们全家走上了种植蘑菇这条致富路。从去年开始,弟弟去了宁夏海原县三营镇那边种蘑菇。”李春辉告诉摄影师。

李春辉说,弟弟李根辉前些年在宁夏务工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到蘑菇大棚,惊讶好奇之余,便萌生了回乡种植蘑菇的想法。为学习蘑菇种植技术,弟弟先后为3家种植户无偿务工。2018年,在弟弟带领下,两人建了第一座蘑菇大棚,制作了15000个菌棒开始尝试种植,但一番辛苦下来,成活率和成菇率却差强人意。为解决技术难题,他们又多次前往宁夏学习,并承包2座大棚亲身实践,半年后,终于取得“真经”,自家大棚内的蘑菇个个 “个大、肉厚、产量高”。

在检查蘑菇生长情况。

蘑菇长势喜人。

从2019年开始,两兄弟开始逐年扩大规模,目前6座大棚全部装满了菌棒,约有47000个。一个菌棒至少可采摘4到5茬,日产量500斤左右,经济效益可观。为使蘑菇保鲜,还投资2万元建成了保鲜库等配套设施。“我家蘑菇主要销往环县县城、宁夏固原、中卫等多个市县。平均两天发一次货,每天可收入1500元。”李春辉介绍。

富起来的李家兄弟没有忘记乡里乡亲,闲暇之余,他们积极为来访群众传授分享种植经验,“今年我准备再新建几座大棚,带动有意愿的乡亲们种蘑菇,共同致富。”谈起今后打算,李春辉这样说。

环县芦家湾乡宋家掌村村民李春辉家的蘑菇种植大棚。

一排排菌棒整齐排列。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