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人大代表好故事】张成珠:一腔热忱为群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张昶昶)市五届人大代表张成珠身兼多职,他既是环县车道镇安掌村党支部书记,又是环县鑫利源供销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肃泽丰信诚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监事兼总经理和环县环江大爱教育爱心协会常务副会长。

安掌村地处偏僻,村民平时采购生产生活物资要到50公里以外的车道镇,出行极为不便。张成珠四处奔走联系,说服各类客商每年农忙季节在村里举办一次物资交流大会,每年小年在村里举办年货节,便于群众采购物资。看到部分村民储粮设备落后,粮食容易发生霉变,他创办了“粮食银行”,采取市场化运作形式,将群众手中的余粮储存至“粮食银行”网点,群众可凭“粮食银行”存折到各网点兑换所需商品,也可提取现金。这一举措让群众存粮实现了保值增收。

作为安掌村的党支部书记,张成珠多方筹资并自掏腰包,维修村组道路25公里、新修8公里农村道路,新建2座漫水桥,先后向重病患者、孤寡老人、困难大学生捐助米面油及资金合计10万元。2023年3月,环县建立了“庆阳好人”张成珠爱心公益类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吸纳志愿者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

张成珠多次邀请技术人员为当地群众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实施订单种植,与群众签订种植订单合同,带动200多户群众种植1万多亩特色农产品,周边受益农户达800多户。带领群众栽植果树,种植黄花菜、中药材,向种植面积大的群众发放地膜、化肥,鼓励他们规模化种植。他还通过开展“帮你买”和“帮你卖”等代购代销业务,每年代卖农特产品2万多单,代购各类产品1万余单,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00多万元。

面对农村养老难题,张成珠主张通过利用村集体闲置的房屋资源,将有养老需求的高龄老人集中居住,为老人提供无偿和有偿服务,满足老人“出家不出村、在村享天伦”的养老需求。他联合驻村工作队在街道建设孝老助残便民食堂,引进餐饮企业提供老年助餐服务,通过整合帮扶资金、捐赠资金等设立了孝老助残基金补贴餐费。

为帮助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和家庭困难的优秀教师,2016年,张成珠携手爱心人士成立了“环江大爱”爱心教育协会。协会成立以来,募捐“爱心基金”120万余元,累计资助了60多名优困大学生、230名初高中阶段优困生及部分优秀基层教师。同时,他组织村“两委”联合驻村工作队,每年为大学本科新生入学举办欢送会,根据高考分数给予不同金额奖励。他还组织举办“大学带小学,同村学子情”暑期公益培训班,切实解决了农村学生假期想进步却无补习班和培训老师的难题。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