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2023年庆阳市政协履职亮点工作系列报道】庆阳市政协:创新机制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王华)提案工作,一头连着党政部门,一头连着人民群众。2023年,市政协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做优做精提案作为更好发挥政协优势作用的切入点,按照全链条、全流程、全闭环的要求,积极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市政协积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专委会和各参加单位建言献策。全年共收到提案418件,立案354件,立案率为84.7%。这些提案涵盖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方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提高提案质量方面,市政协修订了《政协庆阳市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推动提案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制定了《政协庆阳市委员会提案信息化工作管理制度》《政协庆阳市委员会提案信息化机房管理制度》,确保信息化技术手段规范运用到提案工作的全过程。为提高工作效率,市政协还为委员、提案承办单位工作人员编印发放了《提案管理系统操作手册》,并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注重调查研究、动员提案者深入基层一线,通过与提案者、承办单位的有效沟通,市政协优化重点提案遴选程序,完善领衔督办机制,筛选出重点提案30件,由市直部门负责同志跟踪督办;重点提案10件,由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这些重点提案既包括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事项,也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督办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关于从电力资源上支持“东数西算”工程的提案》被省政协列为重点提案,省政协领导现场督办,收到了良好效果。

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方面,市政协开展提案工作双向评议,评选优秀提案18件、提案承办先进单位12个、提案办理先进个人12名,充分激发了提办双方的履职热情,实现了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

市政协还努力为提案者与承办单位沟通协商搭好平台,建立良好沟通环境。坚持以信息化赋能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为宗旨,对提案审查大厅进行了改造提升,开通运行了“智慧政协”云平台提案管理系统和“智慧政协”手机APP提案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实现精准选题、精准立案、助推提案转化落实,相关经验在全省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研讨会上进行了交流。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