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法治庆阳】庆阳市检察机关 立足检察职能 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路世玲 通讯员郭德春)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自觉扛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着力为庆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全市检察机关聚力刑事检察,提前介入涉企案件56件,监督纠正公安机关侦查违法活动12件(次),挂牌督办金融刑事案件3件。聚力民事检察,对民商事案件、知识产权恶意诉讼开展精准监督,提出监督意见13件,对49件金融民事执行案件督促执行到位金额1.88亿元。聚力行政检察,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行政监督专项活动,调阅115件涉企行政案件卷宗,开展线索摸排。聚力公益诉讼检察,对12件涉企公益诉讼案件,通过诉前磋商等形式,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

为高质效办好涉企案件,全市检察机关对干扰破坏企业生产经营、侵犯民营企业人员合法权益的犯罪人员批捕34人、起诉97人;对企业内部利用职务便利挪用企业资金、侵占企业财物的犯罪人员批捕9人、起诉22人。对强迫交易、非法经营和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诚信秩序的犯罪人员批捕20人、起诉54人;对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人员批捕3人、起诉12人;对贷款诈骗、违法发放贷款等破坏市场金融秩序的犯罪人员批捕19人、起诉29人。全面落实依法平等保护,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避免“案子办了、企业垮了”,对涉案民营企业家和企业经营人员依法不捕18人、不起诉39人。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加大合规案件办理,帮助11家“带病”企业“司法康复”,稳住就业岗位650个。

为推动企业司法诉求快速处理和反馈,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司法成本,全市检察机关建立了《检察长接待民营企业负责人来访工作制度》,在丽彩甘肃西峰制药有限公司设立全市首个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系点,被全国工商联评为民营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协同创新百佳实践案例。邀请78名民营企业家参加检察听证会、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邀请6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律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不断提升和改进检察工作水平。开展“千人进万企”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和检察干警包抓联工作,走访企业389家,解决问题38个。

全市检察机关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普法宣传,围绕“3·15”“4·26”等重要时间节点和进企业调研活动,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张)。通过庭审警示教育等执法办案,以案释法、答疑说理300余场(次)。以“马锡五式检察工作室”为依托,深入基层化解84件涉企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针对部分重大、复杂涉企信访矛盾纠纷,开展公开听证13次,引入第三方律师参与化解6次,成功化解1起长达10年之久的涉企债务纠纷执行监督案件。提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62件,依法监督整改各类问题176件。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