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正宁县 党旗引领聚合力 砥砺奋进新征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刘志锋)2023年以来,正宁县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紧扣中央、省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省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基层党建“五大融合”行动,夯基础、攻难点,创特色、增质效,充分激活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聚焦基础攻坚 培强发展根基

正宁县探索推行支部联建、村村联营、以强带弱机制,形成了“一村一业、一村多业、多村一业”多元发展态势。2023年在四郎河川区5镇8村组建党建联合体,推行以组织联建、开门联学、产业联育、服务联享及事务共商、治理共抓为主要内容的“四联两共”抱团发展、互惠共享模式,把有共同发展愿景和需求的村级党组织联合起来,通过强村带弱村、先进带后进、先富带后富,提升区域产业发展整体水平。

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借鉴山东寿光蔬菜产业先进经验,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单棚收入达7万元。把党的组织建设嵌入产业链条,在产业链上组建功能党小组18个,鼓励村党组织领办专业合作社32个,党员领办家庭农场56个,培育党员养殖户896户,引领带动1.8万户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752.88万元。

聚焦共建共治 提升治理效能

正宁县围绕全面深化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学习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常态化服务机制,推动136个党组织、2174名党员到驻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0多场(次)。在安居小区、锦绣城等22个住宅小区推广“社区党建指导员(网格员)+红色物业党组织+党员楼栋长(单元长)”小区治理模式,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探索建立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开展服务活动340余次,解决问题1200余个,2000余名群众受益。

“2022年以来,我们公司率先在正宁安居小区打造了‘红色物业’爱心驿站,实现了冷可取暖、热可纳凉等基本功能,在南苑小区等6个小区推行‘红色物业’,取得了一定成效。”庆阳瑞福物业分公司经理赵永华说。

聚焦效能提升 扩面提质增效

聚焦机关事业单位党建责任不实、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等问题,正宁县持续推进“效能提升”机关事业单位党建融合行动。建立完善县直机关工委、县直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抓党建“四级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员承诺践诺制度,推动党支部书记逐人签订履职承诺书,有效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聚焦机关事业党员、干部能力作风不优问题,持续深化“效能型服务型”机关建设和“书香机关”创建,着眼上好党的思想理论课、中央省市县委政策精神课、岗位业务知识课、法律与现代社会科学课“四堂课”,组织开展县直机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党旗辉映庆元宵、清明祭英烈、庆“七一”十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建设“书香机关”党员干部读书分享等活动,有效提升机关事业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聚焦创新创优 提振组织凝聚力

正宁县紧盯改革任务,充分发挥县属国有企业党委作用,全面落实县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与董事长“一肩挑”、党组织班子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等要求,严格推行国有企业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会前方案审批、会后记录审签、全程纪实制度和上级党组织派员列席指导制度。

开展“双培双带”活动,把党员培养成岗位能手、技术骨干,把岗位能手、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和后备干部。持续深入组织开展“三融入三提升”“三亮三比一创”“联学联建共奋进”等党建活动,引导县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党员举办“讲坛”“讲堂”“读书班”“读书沙龙”等学习活动120多场(次),划定党员责任区12个,设立党员示范岗21个,成立党员先锋队6支,创建“红暖千万家”等党建品牌9个。

一件件实事好事的背后,清晰跳动着“党建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有力脉搏,凝聚着正宁县基层党建工作迸发出的磅礴伟力。正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瀚说:“去年以来,我们通过下发一系列指导性文件,采取一系列有力的措施,全方位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在深度融合中开展,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得到了持续增强,战斗堡垒作用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