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人大代表好故事】高永发:发展菌业结硕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雷云龙)合水县何家畔镇是农业大镇,苹果产业是全镇的支柱产业。自2022年5月担任县人大代表、何家畔镇党委书记以来,高永发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稳果增菜扩菌,开创了果菜菌产业多元发展新局面。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上任伊始,高永发就进村入户,走访群众,问计于民,广泛调研汇集产业培育之计。

为破解“一果独大”的发展困局,高永发针对果树轮茬更新的实际和土地整理、地力恢复的现实要求,立足山川塬兼备的立地条件,引导群众宜果则果、宜菜则菜,稳果增菜,形成了“塬果川菜”产业发展布局。但因川区发展设施瓜菜前期投入大、技术要求高等因素制约,大规模发展受限。

为破解群众持续增收难题,高永发带领镇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邀请专家实地“把脉开方”。期间,陕西双昇食用菌有限公司因其发展食用菌产业的成熟先进技术、订单化销售、全程化服务、示范化带动、群众规模化发展的模式进入了高永发的视野。

食用菌种植推广技术要求相对较低,产业投入成本低、发展周期短,特别是近年来土地整理、地力恢复休整净化过程中,果树枝干可作为菌棒生产的原材料,土地可盘活作为菌棒生产场,实现取长补短、变废为宝。同时,在地力恢复阶段又能为群众带来稳定的经济收入,实现以菌稳果、以果扩菌。

为最大范围形成发展食用菌产业的统一共识,高永发召集镇人大代表、各包村领导、部分种植大户、企业负责人等召开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各级各方面对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可行性建议意见,树起以菌兴业、以菌惠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鲜明导向。在深入考察对接陕西双昇食用菌有限公司后,成立了合水县鑫旭食用菌有限公司,地企签订了建设食用菌基地协议。

高永发深知,只有项目落地,才能引领产业发展、造福于民。他深入项目一线,及时协调解决土地流转、用地审批及配套设施建设等问题,邀请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汇集发展之力,高位推动落地,创造了产业发展新速度。

2023年,合水县鑫旭食用菌有限公司食用菌基地累计生产各类菌棒400万棒,主要生产香菇、木耳,年产值近1000万元,吸纳本地就业群众110人,人均务工收入突破3万元,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5.2万元。

在示范区的带动下,目前,铁李川至段家川沿线露天黑木耳种植规模扩大到800余亩,实现了产业转型、提质增效“双突破”,农户收入和集体经济“双增收”。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