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人大代表好故事】路向瑞:从“路总”到“路代表”背后的故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马小隆)“路代表来了,路代表来了,咱们的问题,让路代表主持公道……”这是发生在西峰区汇景家园小区的一幕,两名群众因为房屋漏水的事情吵得不可开交,看到路代表赶来,都要找她说理去。

群众口中的路代表,正是市人大代表路向瑞。2013年,从国有企业离职后,她创办了物业服务公司,一干就是10年。路向瑞出生在一个红色家庭,从小就接受革命教育的洗礼。2021年,路向瑞在汇景家园小区牵头打造了“南梁精神”文化广场,先后建成“国家功勋、红色历史人物展示长廊”“孝心长廊”“爱心驿站”“红板凳议事亭”等一系列红色文化活动场所。她还积极探索建立红色物业“13445”管理模式,创新建立定期回访、收支公开、业主评价等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规范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水平。

在路向瑞的带动下,全市扎实推进“红色物业”品牌创建,着力打造“红色物业”小区68个,推动小区物业突出问题治理,不断提升物业服务管理规范化水平,以“小切口”撬动城市治理“大提升”。

汇景家园小区是政府投资建设的保障住房项目,小区拆迁安置户数多、矛盾纠纷多、管理难度大,还有好多农村进城的居民,对城里生活不适应,就业也存在一定困难。路向瑞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低收入家庭搭建就业平台,通过聘用管理人员、保洁、保安、维修工等方式,吸纳小区下岗失业人员或无业人员200余人。同时,成立了“路向瑞代表工作室”,方便群众上门,积极为群众提供劳务信息和联系方式,成为居民口里的“免费劳务中介”。路向瑞还成立了调解工作室,邀请社会威望高、群众基础好、善于说和事的3名退休老干部加入调解工作室,先后调解赡养老人、婚姻矛盾、邻里纠纷等23起。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路向瑞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她在“路向瑞代表工作室”内设置“民情话吧”,采取固定式接待和流动式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民事直说”活动,广泛听民声、聚民意、解民忧,努力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由“路总”到“路代表”的转变,这背后更多的是责任、是担当、是奉献。现在,汇景家园小区的群众越来越习惯有事找路代表,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的平安幸福和谐小区。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