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庆阳:大力发展“三元双向”循环农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安志鹏)记者从庆阳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近年来,庆阳市立足资源禀赋,突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大力发展种、养、菌“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做大种植业基础、做强畜牧业牵引、做优菌业循环纽带,加快构建现代绿色低碳循环农业产业体系。

食用菌企业庆阳行签约仪式。

“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模式是以种植业、养殖业、菌业产生的废弃物作为资源在三个产业之间双向闭合循环利用的绿色生态农业模式。庆阳气候冷凉适宜,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利,农业资源富集,具备发展“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西峰区后官寨镇食用菌基地科技人员检查香菇菌种长势。

基于此,庆阳市创新高效种植模式,探索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复种马铃薯、麦后移栽荏等多元化复种套种模式,不断提升耕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实施养殖业牵引带动战略,推动畜禽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生产。在持续做大种植业基础、做精畜牧业牵引的基础上,结合庆阳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把食用菌产业作为现代农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突破口,探索创新形成了以种植业为基础、养殖业为牵引、菌业为循环纽带的“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新模式。

庆阳黑木耳菌种选育基地工人采摘玉木耳。

通过发展“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庆阳市农业产业蓬勃发展。2023年全市建成万亩粮食高效生产示范片带42个,粮食播种面积达到593.11万亩,总产达到142.94万吨。建成全国最大的矮化自根砧苹果基地和西北最大的白羽肉鸡产业基地,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获批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建成百万头肉羊产业大县1个、存栏10万头以上生猪产业大县3个、绿色标准化种养基地64个、绿色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基地27个。

通过发展“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当地农业龙头企业达到384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58%,“五有”合作社占比达到62.6%,培育家庭农场6092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081家、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2730家,6个区域公用品牌、31个企业商标品牌入选“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30个。带动畜禽粪污、果木枝条、农作物秸秆、菌糠菌渣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到84.7%、63.4%、91%和95%,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显著提升。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