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 秸秆打包 变废为宝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李建强 通讯员 刘华南)日前,记者来到宁县金村乡崔庄村村民付建军家的玉米地,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充分干燥的玉米秸秆被送入打包机,经过压缩、碾压后,玉米秸秆被打包后“翻滚”而出。

“以前村民都把玉米秸秆随意丢弃在自家地里,冬季大风刮过,吹的到处都是,影响了村庄的环境。”付建军说,“现在,县乡鼓励大家将玉米秸秆打包,不但便于存储和运输,还可以卖钱,让村庄的环境也变好了。”

金村乡作为宁县玉米种植大乡,每年玉米收获后都会产生大量的玉米秸秆。2023年,金村乡通过科学谋划,对全乡玉米秸秆存量进行充分摸排,积极向群众宣传玉米秸秆打包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及环境效益,并组织专业的打包队在全乡范围内回收玉米秸秆,让村庄环境焕然一新。

玉米秸秆打包,不仅让村庄环境变美,而且秸秆在打包过程中经过揉丝机处理,成为更利于牛羊消化吸收的草料,促进了全乡养殖业的发展。

崔庄村村民王世全养殖西门塔尔牛13头,往年仅草料费就是一笔大开销。2023年,王世全不但将自家的玉米秸秆打包利用,还收购周围村民的玉米秸秆1400多包,用于养殖。

近年来,宁县通过玉米秸秆处理新技术宣传、禁烧日常巡查、拓宽玉米秸秆销路,使玉米秸秆变废为宝,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据了解,宁县目前已建成秸秆回收站6个、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服务公司3个、有机物利用企业1个,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9.85%。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