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瓜菜产业“链”出新动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冬日的午后,坐落在宁县北川大地的焦台村显得愈发静谧,而在这块土地上,群众种植瓜菜产业由来已久。

275ca797e0f5a83083fb22e63625326f_e05c84cddebd4a3dab77977579fa6aa9.jpeg

寨河村瓜菜大棚基地。李大钊摄

走进焦台村,一座座蔬菜大棚整齐划一,一条条水泥道路干净整洁,而位于村党群服务中心不远处的蔬菜冷链加工包装工厂显得格外挺拔有力。

794f43e68d74cff6011c237360efe04c_36adaa2fcc7f45d1848e45fa4da8939c.jpeg

焦台村蔬菜冷链加工包装工厂

“蔬菜在车间经过清洗、切菜、脱水、包装四个环节,让蔬菜身价上涨好几倍,不仅让企业增加了效益,还增强了群众种植瓜菜的信心,让果农从中获得了红利。”蔬菜冷链加工包装工厂企业负责人丑建柱高兴地说。

“去年在焦台村建成了蔬菜冷链加工包装工厂、保鲜库,并配备冷链物流车,让焦台、寨河现有的18座日光温室、1200座钢架大棚、4座高标准育苗大棚形成了从育苗、生产、销售到服务、保障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循环链的发展态势。”南义乡党委书记石亚玲说。

d391c8c4d21c9cc8076ef10eda0f59fe_ac1cf6fe78a24abebb5b0fe687c522ac.jpeg

工人正在车间打包朝天椒

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创新”,从“单一生产”到“多元发展”……

近年来,宁县立足川区良好的瓜菜种植传统,系统谋划,着眼于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聚力瓜菜产业种植、加工、销售、服务多产融合发展,强力打造现代全产业链体系,不断促进县域产业综合竞争力。

为了实现瓜菜产业聚沙成塔、握指成拳、抱团发展的目标,宁县组建了以党建引领建强瓜菜全产业链发展为目标,形成了1即1个党组织,5即5名委员统筹发力,协同推进,2即焦台、寨河村党支部实现抱团发展,N即吸纳多个经营主体广泛参的“1+5+2+N”瓜菜产业党建联合体,通过定期组织企业、合作社、基地和菜农及技术服务人员共同研究制定发展计划、商讨解决短板弱项,集中开展成果展示、教育培训、研学科普、技术服务、人才培育、产销对接等工作,将瓜菜产业经营主体牢牢绑在了产业链上。

3c74fb8d98584515443cc37cb505ee44_4eb11601ac3149d9a61f8c8f72e8ca83.jpeg

焦台村露地蔬菜喜获丰收

宁县还按照“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现代化”建设要求,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引农业龙头企业进驻,探索建立“1315”产业引领工作机制,通过联合体中心引领,建立“联合体+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联合体+基地+产业项目、联合体+村集体”,1户党员示范种植户带动5户种植户,将川区打造成集自主育苗、规模生产、精细加工、订单销售、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9869bb5af76231514af24df074664bd7_a0df8883fcd0480fb5253f499a8a72a8.jpeg

焦台村蔬菜大棚种植的蔬菜

此外,为进一步延伸“服务链”,宁县还全面推行产业发展链长制、包抓协调组长制、技术服务队长制,加大先进农机具补贴,推广无人机喷药等措施,打通直达广州、银川、西安等城市的销路,注册“甘庆老丑”蔬菜商标,以乡土网红直播带货的形式,做实做强线上、线下、规模三单销售,全生命周期服务瓜菜产业发展。与此同时,还加强“农企、农校、农超、农灶”对接,与周边企事业单位和超市签订直供协议,发展休闲采摘,全面增加瓜菜产业效益,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据了解,通过全产业链发展,目前已带动川区焦台、寨河两个村年内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30万元以上,种植户户均增收1.4万元左右,240多名务工群众人均年增收1.2万元左右。(未署名图片由南义乡提供)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