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全省森林公安机关打击破坏环境资源领域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3年,全省森林公安机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生态卫士”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资源违法犯罪,坚决守牢美丽甘肃建设底线。此次评选的10起典型案例,涉及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类犯罪的不同案件类型,旨在通过“以案释法、以案为鉴”的方式,教育引导全社会自觉尊法守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爱护生态环境意识,进一步加强指导全省森林公安机关高效办理每一起案件,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展现森林公安机关打击破坏生态资源违法犯罪的信心和决心。

案例一:“3·23”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2023年3月,临夏州积石山县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经查,犯罪嫌疑人马某携带其在马某某处收购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制品疑似雪豹骨架,欲出售给董某某时被当场查获。同时,在马某、马某某、董某某三人家中查获藏羚羊、林麝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制品120余件,涉案价值147万余元。

案例二:“2·02”非法狩猎系列案

2023年2月,白银市会宁县公安局通过综合研判一起非法狩猎案,彻底摧毁一个横跨5省区,涉案多人,集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一条龙”式的犯罪团伙,破获非法狩猎案17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7名,查获野生动物(野兔)253只,查明非法猎捕、交易野生动物2.2万余只,查扣猎捕工具38只(格力犬)、作案车辆9台,编织网4万余米,涉案价值450余万元。

案例三:“3·20”非法狩猎、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

2023年3月,定西市通渭县公安局通过循线深挖,成功侦破一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2名,查获野生动物(中华蟾蜍)2.2万余只,查扣蟾酥1.1万余克、现金70余万元、作案工具100余件、车辆13台,涉案价值2000余万元。经查,2023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段某某伙同杨某、邓某等人与某医药公司签订虚假购销合同,以非法牟利为目的,在定西市及周边县区大肆非法收购野生中华蟾蜍,后运输到省外进行提取加工蟾酥。

案例四:“10·20”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系列案

2023年12月,陇南市文县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系列案,破获案件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名,查获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制品麝香76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熊、红腹锦鸡等死体、制品(肉块)若干,涉案价值260余万元。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李某某等人以非法牟利为目的,盘踞川陕甘交界林区非法猎捕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案例五:张某某等人盗伐林木案

2023年2月,庆阳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破获一起盗伐林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以牟利为目的,伙同他人非法盗伐柏树280棵,涉案立木蓄积60余立方米。

案例六:“7·15”非法采矿案

2023年7月,酒泉市瓜州县公安局侦破一起非法采矿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非法开采矿石1.3万余吨,涉案金额400余万元。经查,2023年6月,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畅某等人以非法牟利为目的,在未取得开采许可证的情况下,组织彭某某等人进入酒泉市瓜州县柳园镇金沟井矿区,利用大型机械设备非法开采矿石。

案例七:李某某非法占用农用地案

2023年4月,武威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成功侦破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在未取得征占用林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以盈利为目的,擅自将280余亩林地平整后承包给他人种植玉米。

案例八:盐池湾钓鱼沟自然保护地破坏案

2023年10月,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盐池湾分局成功侦破一起破坏自然保护地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经查,2023年8月,犯罪嫌疑人马某某、王某某伙同他人,非法进入祁连山保护区钓鱼沟辖区,雇佣大型机械设备在河床内进行盗采砂金,破坏自然保护地面积较大,对生态环境服务功能造成较大影响。

案例九:吴某某等人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2023年8月,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敦煌西湖分局侦破1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经查,犯罪嫌疑人吴某某以非法牟利为目的,先后两次在犯罪嫌疑人肖某某处收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藏羚羊制品4件,后将制品加工后出售,涉案价值100余万元。

案例十:“12·10”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2023年12月,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白水江分局成功侦破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张某、任某某、张某某在2023年10月至12月期间,使用改装枪支在甘肃省文县玉垒乡某地非法猎杀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羚牛3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小麂1只,查获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制品65件,查扣作案工具枪支两支、射钉弹及钢珠1200余颗,涉案价值150余万元。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