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保险+期货”为苹果产业保驾护航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宁县立足苹果产业发展实际,积极创新金融服务,大力实施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帮助果农在市场行情走低的情况下转移市场风险、实现稳收增收。

e9a19b3245bbb214a9479d254c41cc2c_9a0c5da8aa304adda4a1568593b7b827.png

2023年,宁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亲赴郑州商品交易所申请苹果“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由南华期货公司牵头,凭借公司衍生品市场多年经验优势,在交易所数十个项目中,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通过严格审批并获得立项资格,为我县果农撑起丰收的保护伞,为宁县苹果产业注入金融活力。2023年宁县苹果“保险+期货”项目,承保面积20989.13亩,参保农户1663户,合计总保费1259.90万元。其中,引入郑州商品交易所资金500万元,市县政府、期货公司、中华财险公司合计补贴550万元。

宁县果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范红年表示:“通过项目实施,实实在在帮助果农化解了市场价格风险,提高了经济效益,1663户果农增收615万多元,亩均增收293元,同时,让果农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真金白银带来的实惠,进一步了解苹果期货保险的作用,参与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

55c9ec951282acc088d2d468570eccba_4ea74d79cbea4b65a8f08a7794b0e944.png

从九十年代开始就种植苹果的南义乡北庄村果农柴生琪,热心公益事业,帮助带动村民建办果园,是十里八乡的技术能人,2022年7月份,听说乡上动员购买“保险+期货”,认为务好苹果才是正道的他对这件事情持有怀疑态度,后来听说一亩地赔偿了近四百元,他有点后悔。2023年,柴生琪参加了村上组织的培训,听了南华期货公司老师的讲解,明白了苹果种地再好,最终也要转化为经济效益,7月份,他积极购买了苹果“保险+期货”,并开心地说:“希望这样的事情年年有。”   

中村镇秦店村果农宫宝元,从包产到户就开始承包苹果园,亲眼目睹了苹果品种改良发展,自从接触到苹果“保险+期货”模式后,高兴地说:“以前卖苹果,从来没有现在这样可以给苹果价格上保险,一亩地直接给我增加收入近三百元,每亩可以生产商品苹果3000斤左右,等于每斤苹果增加了一毛钱的收入,还减少了价格风险。”

自2022年宁县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实施以来,累计承保4.8万亩,累计参保种植户3172户,有效地保障了种植户收益,该项目的实施真正为宁县苹果产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已成为推动宁县苹果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通过期货价格指导现货苹果适时适价销售,避免了果农惜售造成损失,提升了参保农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二是通过期货价格引导示范优果优价,带动宁县果农加大果园物化投入,提高管理水平,苹果产量、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从保险赔付和经营收入等方面多层次增加了农户收入;三是通过项目示范引导,助推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四是该项目为探索农业补贴新机制新路径提供了可借鉴的实践案例。至此,宁县将会进一步加大与南华期货公司的合作力度,积极推动郑州商品交易所“稳企安农,护航实体”优化产品升级,为苹果种植产业链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贡献金融力量。同时努力做到覆盖更多的农业品种,真正让广大果农“种植有力气,心里有底气”。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