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甘肃日报】 奋楫笃行促跨越 昂首阔步谱新篇——庆阳市2023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市西峰工业园区石化产业区。陈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陇电入鲁工程开工建设,首批100万千瓦风光项目并网发电,拉开了我国“风光火储”一体化大型综合能源基地外送工程的序幕;

规划1.7万亩、投资77.2亿元的“东数西算”产业园建设全面铺开,荣获“2023算力高质量发展先锋奖”,擦亮了“中国算谷·智慧庆阳”新名片;

整市获批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模式入选2023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和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

2023年,庆阳市全力以赴拼经济、扩投资、稳增长,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提质效,连续两个季度获得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奖”。

工业兴市“千帆竞发” 产业集群成型起势

庆阳立足油煤气风光电资源富集优势,坚持工业兴市,聚力打造综合能源、油煤气化工、数字经济、装备制造4条千亿级产业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不断加快。

当年招引、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庆城延昌数字化抽油机装配生产项目。安志鹏

传统能源高效扩链。环县洪德发现地质储量超亿吨级整装大油田,开辟了鄂尔多斯盆地西部石油勘探开发新领域。新庄煤矿联合试运转,九龙川煤矿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庆阳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进入了新阶段。2条输气管线即将建成,“气化庆阳”取得突破性进展。

化工产业高端补链。总投资673亿元的东源科技产业链项目即将落地,投资55亿元的同欣科技轻烃深加工项目开工建设,实现了庆阳油煤化工产业新突破。

装备制造高质建链。新能源装机总量达235万千瓦,新能源全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增长35.6%。三一重能主机制造、瑞庆塔筒项目建成投用,易事特数字能源等项目加速推进。

氢能储能高标育链。启动建设氢能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区,浙江天能等5户头部企业实施的锌基水系、氢能、全钒液流、锂电、钠离子5条技术路线储能生产基地加速形成。

算力工程竞速争先 数字经济“换道超车”

2021年12月,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甘肃·庆阳)节点启动建设。庆阳市抢抓机遇,全力以赴搭平台、抓招商,打造“东数西算”标杆城市,精准对接数字经济企业1655户,签约278户,协议金额3278亿元,101户企业在庆阳注册成立子公司。

庆阳算力调度服务平台、数据要素流通平台上线运行。安志鹏

为保障数字经济发展,庆阳市进行全方位保障,减免企业税费93.7万元,金融支持13.22亿元。成立庆阳数算电产业研究院。设立1690万元人才专项基金,联合部分高校,培养数字经济人才2700人。

2023年,庆阳市落地实施重大数字和算力项目16个、总投资198亿元,中国电信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一期)、甘肃移动绿色数据中心(一期)、提尔科技数据中心项目建成投用,投资80亿元的燧弘绿算中心、金山云智算中心落地,投运绿色智能算力5000PFlops,算力调度服务平台和数据要素流通平台上线运行,交易额突破1亿元。

同时,与郑州、哈密、苏州、巴州共建城市算力网,开展算力资源跨区域合作。加快推进“AI算力产业基地+AI算力系统平台+AI算力网络”三位一体人工智能产业合作,与贵阳、韶关、苏州等枢纽节点城市合作,共享算力、数据、算法、应用等大市场。

重大项目大干快上 基础支撑更加有力

庆阳市坚持全员招商,2023年对接企业6382户,签约项目439个,开工率达100%;实施500万元以上省外招商引资项目523个,完成省外到位资金777.27亿元,增长93.9%。

G244线打扮梁(陕甘界)至庆城段公路建成通车。 王华

围绕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89个,15个省列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9亿元;华池通用机场建成启用、打庆公路建成通车、平庆铁路开工建设,全市基础建设驶入“快车道”。

为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庆阳市实施城建项目196个,完成投资103亿元。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02亿元,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成功入选国家现代流通战略支点城市。

聚焦深化区域合作,庆阳市与关中平原城市群13个城市联合签署协议,开启“大关中”协同发展新局面。与平凉市签订“1+3”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的“陇东板块”。

“三元双向”引领航向 沃野田畴“丰”景连连

近日,经兰州海关所属平凉海关检疫合格,庆阳智赢达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的22.5吨蘑菇菌棒发往韩国。这是庆阳蘑菇菌棒首次出口韩国,也是庆阳大力发展“三元双向”循环农业的重要成果。

“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是一种以种植业、养殖业、菌业产生的废弃物作为资源,在三个产业之间双向闭合循环利用的绿色生态农业模式,也是庆阳市近年来主推的农业产业模式。

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肉鸡养殖基地。田永昭

通过发展“三元双向”循环农业,2023年,庆阳市粮食总产达到142.95万吨,建成全国最大的矮化自根砧苹果基地和西北最大的白羽肉鸡产业基地,建成百万头肉羊产业大县1个、存栏10万头以上生猪产业大县3个,食用菌产业产值过亿元,香菇出口日本等国家。

华池县城壕镇现代农业菌光互补产业园种植基地。刘永刚

不仅如此,“庆阳苹果”还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环县羊羔肉”列入全国土特产推介名单。庆阳圣越农牧完成上市,实现了全市上市公司零的突破。创建乡村建设示范村59个、和美乡村30个,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发展活力充分释放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庆阳市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和“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行动,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半天,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时限由198天压缩为139天,项目总体落地周期减少三分之一以上,“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获全国“服务群众优秀单位奖”。

好环境迎来好发展。2023年,庆阳市新登记注册经营主体2.5万户,总量突破18万户、增长3.5%;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顺利完成,17户企业完成产值25.83亿元、增长227.5%,实现了历史性跃升。文旅融合全域推进,全市接待游客2113万人次,旅游收入60亿元。

宁县华能新庄煤矿联合试运转。俄少飞

庆阳市持续加强生态建设,全市8县区632万亩治理面积全部列入“三北”六期工程核心攻坚区,黄河“几字弯”攻坚战首批重点项目94万亩沙化土地治理工程在环县开工。2023年,全市治理水土流失1008平方公里,保护塬面235平方公里。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庆阳市持续实施“就业、温暖、健康、关爱、安居”五大民生工程,全市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