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甘肃】庆阳:守正创新推进“文化大庆阳”建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甘肃客户端庆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1月24日,庆阳市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提出将立足文化资源优势,着重在推出文艺创作大家、推出文艺精品力作、扩大文艺对外影响力、构建文艺大格局上下功夫,聚力建设“文化大庆阳”,努力推动文化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庆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中国第一块旧石器发现于庆阳,境内发掘的南佐遗址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见证之一,有着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博大精深的岐黄文化、独树一帜的民俗文化,香包、刺绣、民间剪纸、道情皮影、陇东民歌被中国民俗学会命名为“庆阳五绝”,《咱们的领袖毛泽东》《军民大生产》《绣金匾》三首庆阳民歌唱响大江南北、经久不衰,这些交相辉映的“文化富矿”,是推进“文化大庆阳”建设的充足底气和坚实根基。

庆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庆阳文化内涵的挖掘和文化影响力的提升,2021年9月30日,庆阳市委专题召开“挖掘庆阳文化内涵提升庆阳文化影响力”座谈会,提出了“学术研究上水平、文艺创作出精品、文化人才有名家、群众文化有特色”的文化文艺发展路径。两年多来,庆阳市在厚重的文化土壤上精耕细作,全市文艺精品创作、人才队伍建设、文化活动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庆阳将继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出主题大作,编纂出版《庆阳历史文化大观丛书》,高水平举办第十九届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和岐黄文化论坛,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融合创新、一体发展;紧跟时代先进文化,全面落实好“以奖代补”政策,集中推出有代表性的文艺大家和有影响力的时代巨作;深耕庆阳特色文化,用心打造凸显庆阳标识、代表庆阳形象的精品力作。

同时,庆阳将设立文艺创作基金,专项扶持重大文艺作品的创作、采风、研讨、修改、评论、评奖和宣传等,倾心打造文化文艺高地。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