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消防致全市人民群众的一封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市民朋友们:

大家好!

当前正值隆冬,年味愈浓,大型活动、人员返乡、企业赶工、物流仓储等明显增多,用火用电用气迎来高峰,火灾风险明显攀升。近期国内连续发生重大和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给我市火灾防控工作也敲响警钟。为维护岁末年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庆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勿忘消防安全,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共同维护消防安全,用行动防范火灾,建设平安美丽庆阳。

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

1.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做到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

2.要加强值班值守,落实消防控制室24小时两人值班制度,主动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有效防范措施。

3.要定期组织开展“一警六员”实操实训和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员工自防自救能力。

人员密集场所

1.要立即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保持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保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

2.使用燃气场所,要加装燃气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和醇基燃料的场所,要做好燃料储存装置防火分隔,远离火源。

3.要加强全员的案例警示教育、消防技能实操,开展全要素应急疏散演练,确保会报警、会疏散、会使用灭火器、会操作消火栓。

“九小”场所

1.严禁违规安装电器产品、燃气用具及其线路、管路,使用易燃或可燃材料夹芯板装修、隔断。

2.严禁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在外墙门窗设置铁栅栏、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3.严禁在室内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违规设置人员住宿。

4.严禁损坏、挪用、圈占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

5.严禁在营业期间进行动火、焊割等有火灾危险性的作业。如若发现营业或使用期间违规动火动焊作业的,将会依法处罚场所管理使用单位、施工单位,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

1.经营者自觉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加强人员培训,做到人人会报警、会疏散、会使用灭火器、会操作消火栓。

2.要定期检查商铺内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备,确保完好有效。

3.检查商铺电气线路是否完好,不私拉乱接电线,及时更换维修损坏电气线路。

4.严禁在商铺内住宿,严禁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化学物品,不得将货物、杂物等摆放于安全出口处,不得占用消防通道。

5.严禁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

施工工地

1.配置足额消防器材和警示标识,并设有专人管理。

2.施工现场动火、动焊作业,必须严格执行审批制度,作业人员应持证上岗,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配备灭火器材,提前清理作业点及周围可燃物,明火操作要有专人监护,并配有灭火器及防火隔离措施。大风天气,应停止一切动火作业。

住宅小区物业

1.要严格落实管理责任,每日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及时消除常闭式防火门常开、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生命通道”被占用堵塞等火灾隐患。

2.强化火灾警示教育,组织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在小区主要出入口设置宣传喇叭,播放宣传提示,并上门提示提醒居民及时“三清三关”,即:清阳台、清走道、清厨房,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

居民家庭

1.要安全用火用气,厨房用火一定要有人员看护,做到人走火灭气断。

2.注意用电安全,不要多个插头共用一个插座,超负荷用电。

3.电动车在规定地点停车,严禁进楼入户、飞线充电,不要把电动车电池带入室内、走廊、楼梯间充电。

4.冬季取暖,电暖器与可燃物要保持安全距离,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烟蒂温度高,掉落在可燃物上,极易引发火灾。

5.要在防盗窗网开设逃生通道,上锁后要把钥匙放在家庭成员都知道的地方。

学生假期教育

1.寒假期间,家长要接过教育的接力棒,增强孩子的消防安全意识,教育小孩不要玩火,不乱开燃气、电器,不到可能存在危险的地方玩耍。

2.要带头遵守烟花爆竹燃放规定,不要让孩子独自燃放烟花,要在指定区域并做好看护。

预防火灾,人人有责;关注消防,生命至上。当前正值冬季火灾防控关键时期,请广大市民和社会单位立即行动起来,重视支持参与消防工作,进一步加强冬季火灾防范,共同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平安过冬、幸福过年!

庆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2024年1月29日

编辑:赵星泽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