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甘肃经济日报】文艺之花绽放黄土大塬——庆阳市挖掘优势资源推进“文化大庆阳”建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华东

庆阳是一个具有足够历史长度和文化厚度的地方。10万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生存,中国第一块旧石器就发现于庆阳,境内发掘的南佐遗址是实证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的重大考古新发现。庆阳有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有世界上黄土堆积最厚、塬面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天下黄土第一塬”——董志塬。有代表着中国文化特质的岐黄文化,有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香包、刺绣、民间剪纸、道情皮影、陇东民歌被中国民俗学会命名为“庆阳五绝”,《咱们的领袖毛泽东》《军民大生产》《绣金匾》三首庆阳民歌唱响大江南北、经久不衰……

2021年9月,新一届庆阳市委履新伊始,就专题召开“挖掘庆阳文化内涵提升庆阳文化影响力”座谈会,提出了“学术研究上水平、文艺创作出精品、文化人才有名家、群众文化有特色”的文化发展路径。

今年1月24日,庆阳市又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提出推进“文化大庆阳”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立足庆阳文化资源优势,科学谋划重大主题文艺活动,深入推进文旅大融合大发展,重点在推出文艺创作大家、推出文艺精品力作、扩大文艺对外影响力、构建文艺大格局上下功夫,以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文化大庆阳”建设,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强化顶层设计规划 突出政府主导

为激发文艺工作者的激情和热情,庆阳市形成了宣传部门协调指导、行政主管部门具体实施、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庆阳市制定出台《庆阳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以奖代补管理办法》,奖励范围涵盖影视作品、戏剧作品和文艺图书,奖励金额最高可达100万元;《庆阳市李梦阳文艺奖评奖办法》每年评奖一次,奖励项目包括丛书专著、文学、广播影视、戏剧、舞蹈、书法、美术、摄影、音乐等九个方面;《庆阳市重点文艺创作项目资助管理办法(试行)》解决了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的后顾之忧。

庆阳市文联统计,全市现有各类文艺培训机构400多家,30000多人接受专业艺术培训,全市市级及以上文艺家协会会员已达5555名,其中国家级会员203名、省级会员1556名。

此外,庆阳市还建立了非遗项目和传承人保护体系。全市现有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5项、省级39项、市级116项、县(区)级54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个,省级非遗扶贫工坊11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42个。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49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09名、县(区)级传承人1509名。庆阳香包、皮影、唢呐等非遗项目在国内外知名度不断提升,环县道情皮影戏先后应邀出访法国、德国、瑞士、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推出主题大作

庆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高天厚土的黄土大塬、璀璨夺目的民俗文化、波澜壮阔的红色革命、战天斗地的石油开发、感天动地的脱贫攻坚、改天换地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的东数西算,绿色崛起的“三元双向”循环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这些都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而厚重的素材。

2023年,庆阳市文艺创作成果丰硕,《忆荷》《国风·豳兮》两个群舞荣获甘肃舞蹈飞天奖;散文集《茹水谣》《生命的历程》《逐光而行》、诗集《北地行吟》先后出版发行,诗集《春山空静》获“石峁文学奖”诗歌提名奖;戏剧《南梁忠骨》《豆腐引子》荣获第七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创排了首部原创儿童舞台剧红色奇幻儿童剧《旋风少年》,电影《我的青春岁月》《巧儿》《浴血阻击》全国上映。其中,《我的青春岁月》喜获第二届“香港紫荆花国际电影节”最佳儿童影片奖;3名会员作品入展“简述中国”全国简牍书法大展、牡丹主题文化美术书法作品大赛;庆阳市摄影家协会获甘肃省第六届摄影“奔马奖”和甘肃省第二十一届摄影艺术展优秀组织奖。

2024年,庆阳市将鼓励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南梁精神”、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90周年、“三元双向”循环农业、“东数西算”“能源新都”,创作一批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精品力作。

紧扣时代发展脉搏 打出庆阳品牌

近日,由庆阳本土影视企业历时5年倾力打造的西部非遗题材电影《唢呐客》在全国院线正式上映。该片讲述了陇东地区三代唢呐艺人坚定的信仰追求和执着坚守传承唢呐精神的故事,荣获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网络电影展主竞赛单元最具期待影片提名奖。

电影《唢呐客》表现的时间跨度从上世纪20年代到上世纪末,讲述了陇东地区唢呐艺人张树林一家三代在近百年时间里,为了传承和发扬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历经艰难困苦,努力冲破封建思想禁锢,不懈追求艺术真谛,勇敢从事艺术创作和演出的感人故事,精心绘制出了由一杆唢呐、一个家庭和一个时代组成的、关于非遗文化的精神图谱。影片一上映就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

“十三五”以来,庆阳市共创排剧目30多部,创拍微电影60余部,创作歌曲50余首。大型纪录片《黄土大塬》、陇剧数字电影《医祖岐伯》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电影《我和妈妈》荣获第12届美国国际儿童电影节优秀影片奖,皮影剧目《盗仙草》获第12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国家级金奖,陇剧电影《陇上的梦》入围2016年第十三届世界民族电影节,创排的陇东民歌歌舞剧《新绣金匾》、秦腔剧《倒水湾》在省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庆阳文化的品牌效应初步显现。

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庆阳市将深入挖掘庆阳深厚文化的内涵,全面激活庆阳文化发展的动能,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认识庆阳文化发展的使命,持续强化庆阳的文化表达,不断丰富庆阳的文化创造,全力推进“文化大庆阳”建设,进一步突出文化引领作用,加快南佐遗址、遇村及石家遗址、北石窟寺等重要文化遗址的考古挖掘研究和遗址公园建设,提高文化遗址文物的保护和活化利用水平。全力提升红色文化、岐黄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名贤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高天厚土、红色圣地、文化庆阳成为社会共识、地域形象和知名品牌,推动文艺创作和文化发展上台阶、出成效。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