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春走基层 走高速·看变化】梁峁沟壑起“苍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G244线打扮梁(陕甘界)至庆城段公路(简称打庆公路)正式通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周尚业 李满福 于晓明 海晓宁 安志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龙毅

“你瞧,速度是越来越快,时代是越来越好了。”华池县城壕镇火连湾村村民张睿钰站在新堡桥,望着刚通车的新堡特大桥,动情地说。

新堡桥是华池县的第一座桥,建于1972年,当地村民走了30多年。后来新南公路通车,建起了新堡大桥。

2023年12月26日,G244线打扮梁(陕甘界)至庆城段公路(简称打庆公路)正式通车。作为项目的重难点控制性路段,如今1.3公里的新堡特大桥车来车往。

桥连着路,路连着城。如今,建造于不同年代的三座桥伫立在柔远河畔,由老至新、从小到大,它们纵横交错,一头连着历史和当下,一头连着未来和远方,跨越东西交通,见证乡村的繁华变迁。

新修建通车的打庆高速宛如一条苍龙,蜿蜒盘踞在崇山峻岭间,在狭长的山岭沟壑间架起一座座桥,筑起了一段段路,在黄土高原梁峁沟壑上舞动。飞驰在打庆高速上,大山迎面向你扑来,公路两旁,清澈如镜的河面正氤氲起轻盈的水雾。

“路比之前好走多了,太方便了!”经常往返于西峰与华池的司机吴子诚说,高速公路的通车将过去两地的时空距离缩短了近一个小时,路比之前平直开阔,现在一个多小时就能抵达西峰区。

高庆项目公司监控指挥分中心。

高速便捷的背后,是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的努力。

“你好,这里是打庆高速监控指挥中心……”在甘肃公交建集团高庆项目公司监控指挥分中心,监控员们正进行道路视频轮巡和校核情报板信息工作。“监控人员可以通过可变情报板向车辆驾驶员提供路况信息和交通提示。”高庆项目公司监控分中心负责人刘珈晨说,打庆高速上有266个摄像机和16个情报板,监控平台可以实时监控高速路段的车辆和路况信息,关注隧道系统是否出现故障,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联系巡检队处理故障,降低各类交通事故发生的风险。

记者在监控中心看到,智慧交通大屏正实时更新数据,监控员根据平台显示的信息一边细致确认司乘人员的求助信息,指导驾驶员注意人身安全,一边上报信息,联系路政员、交警队、救援队、巡检队等前往现场处理。

“我们将发挥好智慧交通平台‘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服务质量,以‘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为目标,做好服务工作。”王珈晨说。

打庆高速华池服务区。本组图片均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丁凯 拍摄

在打庆高速的华池服务区,不少司乘人员正有序扫码进入24小时无人售货超市,货架上商品排列整齐,种类丰富。“服务区设置的24小时无人售货自助售卖超市为来往的司乘人员全天候提供服务,延长了服务时间,降低了运营成本。现在超市所提供的商品有近500种。”华池服务区超市主管周芳说,超市还专设了庆阳特产商品展示售卖区,可供消费者选择。

“打庆高速的修建,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销售效率。”位于城壕镇的庆阳市双升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梁启文满怀信心地说,该企业时常需要向周边县区购买果树渣、麸皮等菌棒生产原料,打庆高速通车后,企业的生产成本每吨降低了30元左右,未来打庆高速与陕西吴华高速顺接后,生产成本还将大大降低。

“打庆项目主线全长74.92公里,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每小时,整体式路基宽度25.5米。项目主线设置桥梁71座,隧道5座(双洞计),桥隧比例为51%。”甘肃公交建集团高庆项目公司总工程师袁旭峰说,从开通运营至今,打庆高速日均车流量在3090左右,截至1月30日下午3时,打庆高速累计通行10万辆车。现在,高庆项目公司运营部共有收费员80人,巡检队4人,监控分中心13人,其中收费员、监控员采用“四班三运转”工作制。“我们将统筹做好春运期间公路保通保畅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联网收费运营服务有序开展。”

打庆高速的建成通车拉近了庆阳至延安、兰州至延安的时空距离,让隐藏在大山深处的华池县通上了高速公路。这里的牛羊、香菇、石墨等产品借助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走向远方。

走在新堡桥头,耳边听到的是来来往往的汽笛声,眼前看到的是华池大跨步的发展。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